千古名楼岳阳楼抢救性维修开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千古名楼岳阳楼抢救性维修开工

2010年07月03日 12: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长沙7月3日电(记者 肖前辉)长年风雨侵蚀及2008年严重的冰冻灾害,让千古名楼岳阳楼“满脸沧桑”,屋面琉璃瓦破损逾八成。一场“整旧如旧”的抢救性维修3日正式动工,新换的琉璃瓦至少可耐零下20℃低温。

  目前,开展屋面维修的脚手架已经搭建完成,不少工人已着手进行施工准备。但岳阳楼主楼仍然对外开放,游客可以进出楼内参观。

  位于中国第二大淡水湖——洞庭湖畔的湖南岳阳楼是江南三大名楼中唯一一座保持原貌的古建筑。在经历2008年初的冰灾后,岳阳楼3层屋面的琉璃瓦开始出现破损及铀层脱落现象,今年6月的大雨中,岳阳楼多处漏雨。

  6月25日,湖南省文物保护专家在实地勘察后表示,岳阳楼主架结构虽然完整,但屋面琉璃瓦和楼面板受损严重,屋面漏雨势必侵蚀纯木结构的楼体,对屋面维修势在必行。

  按照“整旧如旧,保持原貌”的古建筑修缮方针,此次屋面维修,除完好的琉璃瓦将保留外,有破损的一律换新。相比此前的琉璃瓦,这次换新的琉璃瓦完密度更大,抗折性更强,至少可耐零下20℃的低温,使用期限可超过50年。

  据悉,目前岳阳楼屋面的琉璃瓦是1983年大修时更换的,距今已有27年时间。1700余年来,岳阳楼进行了多次修缮。最近的1983至1984年间的落架大修,是自清光绪六年以来最大的一次修缮,修复后的岳阳楼保存了清朝的规模、式样和大部分的建筑构件。2003年3月至4月、2009年6月,岳阳楼主楼两次进行了周期性保养维护。(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