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被捐于右任作品成了未知数?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新京报:被捐于右任作品成了未知数?

2010年07月05日 02:08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陕西咸阳人卓登向咸阳市政协捐赠的于右任书法作品到底多少件?眼下,这样一个简单数字却越来越扑朔迷离。7月3日,咸阳市政协向媒体通报称,已有112件查证落实,仍有6至9件受捐文物下落不明。按照这个说法,捐赠品为118件至121件,而在此前,咸阳方面一致的说法则是122件。乱的还不止于此,捐赠人卓登再度质疑,自己当初捐的文物是131件,这一点有当年的登记表细目证实。至于131件何以缩水成122件,不得而知。(《新京报》7月4日)

  卓登捐出的于右任书法等文物总数有多少,登记底册细目俱在,当事人也在,怎么可能调查不清楚呢?如果咸阳市政协连这样一件事情也说不清楚,真是要跌碎一地眼镜。

  实际上,“政协官员涉嫌私分捐赠文物”曝光后,面对质疑,咸阳市政协保持了惊人的冷静,调查云云,似乎也并没有做到具体精确、一件不落。7月3日的媒体通报会更是虚应故事,调查之含糊不清,表达之语焉不详,不免让人失望。不仅未能平息舆论、回应疑点,反倒引起当事人乃至公众广泛的质疑。

  要想弄清楚捐赠书目并不很难,相关各方、公证人员在场,对照底册一件一件公布名称即可。这样做的好处是名实相符,不容易引起质疑,比现在的打包式笼统说法更有说服力。78件作品移交三原县博物馆保存,具体是哪78件?24件由官员自行保管,具体是哪24件?其余正在追查的都是什么作品,如果咸阳市政协能够把这些一一说清楚,又哪来的不同声音?

  咸阳政协没有公布详细清单的底气,不排除有些作品的去向恐怕已悬疑,无法一一对应、账物相符。尽管其一直言之凿凿,但具体文物数目变来变去,正透露出其进亦难退亦难的窘迫。但是,于右任书法作品捐赠事件已成为一个公共事件,事关公众捐赠品的妥善保管,事关政协机关的公信力,不仅当事人卓登希望知晓捐赠物品的下落,一般公众也对此高度关注。此种情形下,含糊其辞的通报是不可能搪塞过去的。如果执意那样做,只能越来越被动。

  □胡印斌(记者)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