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文学社《红楼梦》校注本发行四百万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人民文学社《红楼梦》校注本发行四百万套

2010年07月06日 10:49 来源:解放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正值新版《红楼梦》在北京电视台等台播出,日前,人民文学出版社联合北京电视台举行《红楼梦》校注本发行四百万套、北京电视台全国首播加印发售庆典仪式,新版电视剧《红楼梦》演员齐聚盛典。

  据了解,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的《红楼梦》校注本于1982年3月面世,是由中国艺术研究院红楼梦研究所精心校注而成。从1975年到1982年正式出版,参加校注工作的有冯其庸、李希凡、刘梦溪、吕启祥、孙逊等二十位专家学者;并有吴世昌、吴恩裕、吴组缃、周汝昌、启功等几位老红学家担任顾问。在校注工作中,校注组坚持一个原则:为广大读者提供一个比较接近曹雪芹原著面貌的经过整理的普及本。在校勘过程中,“常常为了一字之去取、一词的更易争得面红耳赤不可开交,甚至坚执己见,寸步不让”。为了帮助大众读者读通读懂《红楼梦》,校注组专家对书中的典章制度、名物典故以及难解的语词,均尽可能作出注释。这部《红楼梦》印行30年间,也在不断地完善。 1994年曾做过一次修订,全面核定正文,增补注释两百余条。2007年又一次进行了较大规模的修订。这次修订,不仅在校注中体现最新的科研成果,修订正文、校记和注释千余条,而且在作者的问题上体现更加科学的态度:将作者署名改为“前八十回曹雪芹著;后四十回无名氏续,程伟元、高鹗整理”。据悉,李少红导演本人多次表示,人文社出版的《红楼梦》校注本是她执导新版《红楼梦》的唯一依据底本。(记者 姜小玲)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