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馆苏联卫国战争首展 朱德女珍藏列宁像章亮相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抗战馆苏联卫国战争首展 朱德女珍藏列宁像章亮相

2010年07月08日 09:54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本报记者 饶强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昨日,为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5周年,由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与俄罗斯卫国战争纪念馆共同举办的“回顾胜利——俄罗斯专题展”拉开帷幕,朱德之女朱敏在德军集中营冒着生命危险保留下来的列宁像章等珍贵文物集体亮相。

  本次展览主要反映了苏联从1941年至1945年开展卫国战争和苏军出兵中国东北击溃日本关东军的历史。展览共涉及200多张珍贵图片、70多张在卫国战争时期创作的美术作品,以及一批苏军官兵的私人文件,其中包括他们的获奖证书、个人鉴定和立功嘉奖。

  众多视觉冲击力极强的展品中,一枚列宁像章显得很不起眼,然而这却是朱德之女朱敏在德军集中营冒着生命危险保留下来的列宁像章。抗战馆研究部主任罗存康介绍:“卫国战争爆发时,朱敏也还是个孩子,战争爆发初期,她就被关进了德国集中营,三年中遭受了折磨和摧残。但她却为了信念,冒着被杀害的风险,贴身保存了一枚列宁像章。至今70年,这枚珍贵的像章几乎没有离开过她,这是首次拿出来展出。”

  除了这枚像章,展览还展出了90余件由抗战馆征集的、与卫国战争有关的珍贵文物和史料。其中包括苏联卫国战争纪念邮票、苏军武器(冲锋枪、钢盔、炮弹、手榴弹、刺刀等)、苏军发行的纸币、俄罗斯颁发给参加过卫国战争的中国老战士的纪念章、1941年苏联《真理报》关于卫国战争的报道,中俄两国出版的有关卫国战争的珍贵史料等。

  “这是抗战馆自1987年建馆以来,首次从国外同类纪念馆引进专题展览。展出的绝大多数照片都是首次在国内公开展出。”抗战馆有关负责人介绍,这些图片为中国观众打开了一扇直接了解卫国战争的窗口。  (记者 刘冕)

  相关链接

  攻克柏林照片原是“补拍照”

  1945年4月30日,苏联第150步枪司侦察员叶戈罗夫和康塔里亚冲上了柏林国会大厦,挥舞起胜利的旗帜,柏林被攻克……这幅名为《胜利的旗帜飘扬在柏林国会大厦上空》无疑是苏联卫国战争历史上,最具代表性的一幅照片,昨天此照片也在展出之列,但这幅照片是“补拍照”。

  原来,当时苏联元帅朱可夫亲自下达命令,命令战地摄影师拍下这一名垂千古的时刻。可现场找不到一面和这个伟大胜利相匹配的国旗。摄影师不惜乘坐专机飞回莫斯科去找一面够大的旗帜,事实上还是没有找到,由此不难想象当年苏联为战胜法西斯物资匮乏到何种程度。最后,有人急中生智,用了3块红色的桌布勉强拼成了一幅够大的国旗,立即飞回了已经被占领两天的柏林,补拍那张经典的照片。

  专家说:“其实在战争年代,这种补拍照片很多见,因为由于条件限制,战争进行中,即使是战地记者也不能保证随时抓拍,另外受到物资匮乏等因素制约,往往许多重要历史资料需要等战争告一段落后进行补拍。”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