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力挺“建文帝出亡永康说” 争取上明孝陵展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专家力挺“建文帝出亡永康说” 争取上明孝陵展览

2010年07月09日 10:39 来源:浙江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专家力挺建文帝出亡永康说,这是一大进步。”近日,从南京明孝陵开完会的永康市市志办主任童文贤和陈振鸽,向记者讲述了南京之行的所见所闻。

  7月1日,柄坑五位村民主动到汽车西站为他们送行,帮他们带上了一大堆资料,其中还包括之前村民考证收集的一些“证据”(本报5月28日14版《一个被考证传言击中的村庄》曾报道此事)。

  由中国明史学会、南京钟山文化研究会主办,南京明文化研究会、明孝陵博物馆承办的明建文帝踪迹国际学术研讨会日前在南京国际大酒店召开,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中国明史学会会长商传、中国人民大学历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明史学会副会长毛佩琦,日本关西学院大学文学部的阪仓笃秀教授,新加坡国立大学李焯然教授等53位专家与会。

  专家看好“永康说”

  会上,永康市志办主任童文贤代表“永康说”,在会上作了《考证建文帝出亡永康的概述》,引起与会者的关注。

  “建文帝肯定是逃往浙江、福建一带,逃到浙江永康隐居完全有可能,根本不需要逃到海外。”曾来我市柄坑作过考察的江苏省郑和研究会副秘书长郑自海在会上再次申明了自己的观点。

  由于建文朝历史短暂,永乐以后对建文史籍的禁毁,使得这段历史扑朔迷离。“这个谜团不可能一下子解决。”中国明史学会会长商传说,建文帝这个悲剧人物,给后人留下这么多思念,不仅是因为他的踪迹成谜,更重要的是,他是个宽仁的好皇帝。虽然只在位几年,还失败了,但这个时期从开国向治国转化,他的所为开了先例,很值得研究。

  毛佩琦在总结综述中说:“对于建文帝的研究,目前正处于研讨阶段,不是认定阶段,所有的人都有权利去解读历史,欢迎更多的人加入明史的研究,将明史研究推向新的高潮”。

  会后,大会顾问、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员季士家先生欣然为永康题词 “揭示建文帝‘永康说’功在史界,意义重大”。

  争取“永康说”上明孝陵展览

  “目前,各地对明建文帝的研究很重视。全国已有五六种与建文帝有关的讲法,现在都还没有定论,其他地方都是传说为主,永康是四五个有史料依据的地方之一。专家希望各地继续挖掘史料,而且是越多越好。”童文贤说,这次会议,永康是浙江唯一参加的县市,也是浙江研究建文帝最站得住脚的地方。大会顾问季士家表示将向明孝陵博物馆提议把“永康说”摆入明孝陵博物馆展区。

  下一步怎么办?陈振鸽说,一是争取明年在永康召开一个全国性建文帝研讨会,邀请全国知名明史专家畅所欲言。二是能在永康建成全国第一所建文帝纪念馆,以怀念这位仁明孝友的皇帝。  永康日报记者 胡双瑰  孔香翠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