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台长城景区关停村民不满 政府回应为发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司马台长城景区关停村民不满 政府回应为发展

2010年07月15日 09:19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村口处设立卡位。本报记者朱嘉磊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北京密云司马台长城景区关停 村民不满 政府回应为发展

  司马台长城景区关停一个月了。昔日,前来游览观光的游客让紧邻景区的司马台村热闹非凡。如今,这个有着500多户人家的村子变得寂静,昔日的饭馆、民俗农家院空空荡荡,人们开始忙着找车搬家。

  景区停业的原因是司马台村要进行新农村改造,而且景区也要升级改造。如何补偿、会不会毁了文物……人们心中充满种种质疑。近日,记者走访了司马台村,并就人们的质疑进行调查。

  -现状

  村民搬家店铺萧条

  司马台村位于古北口镇域东部,距密云县城60公里。该村地处司马台长城脚下,紧邻景区,一些村民甚至就住在司马台长城景区内。该村共有500多户、1100余名村民,相当一部分村民经营着饭店或者民俗农家院,靠招揽观光景区的游客为生。

  司马台长城景区已经关停一个月了。记者看到保安把守着景区,禁止无关人员进入。

  司马台村的入口处设置了站卡,站卡处有专人把守,附近还站着十几名光头黑衣男子。村路上时而能看到穿着保安制服或迷彩服的男子。许多货车和拖拉机忙碌着,车厢内装载着村民从家中搬出的家具、被褥等物品。村里见不到游客,时至中午,但路边的饭店却空无一人。

  村民黄云认为,穿制服的人和光头黑衣男子,给村民们带来一种紧张气氛。

  旺季下发搬迁通知

  司马台村的村民们告诉记者,现在正值旅游旺季。以往,前来爬长城的游客络绎不绝,饭馆和民俗农家院全都爆满。如今,司马台长城景区关停,饭店和民俗农家院一下子萧条起来。

  村民李文艺(化名)是司马台村二队的村民。他向记者出示了一份通知书,内容为,鉴于密云古北口镇司马台村新农村建设,将于2010年7月正式启动,由于司马台长城景区位于该区域的核心位置,为确保工程的顺利进行及施工期间广大游客的人身安全,司马台长城景区决定自2010年6月17日暂停营业,停止接待游客,同时景区内所有商户停止经营,并于6月17日前撤出景区。通知印章上写着“北京密云司马台长城旅游工贸公司”。

  -背景

  搬迁改造吸引投资

  密云县县长助理吴振义是此次搬迁工作领导小组的副组长,他解释说,一切都是从沟域经济的长远规划考虑。

  吴振义说,司马台长城景区每年只有几十万的盈利。根据去年的统计数据,司马台村村民的年平均收入只有9000多元,远低于密云县和北京市人均收入的水平。

  为发展司马台长城景区区域经济,提高当地村民的收入,县政府根据北京市发展沟域经济的政策,准备投入六亿到七亿元,进行搬迁和建设居民安置房屋。

  吴振义说,景区升级改造的资金,主要是进行招商引资。早些年,政府进行过几次招商,其中一次是迪拜方面的投资商,当时定金都交过了,但看到景区周边以及司马台村的环境,最终没有投资,其他几次招商也是这个原因,都宣告失败。

  为了能更好吸引资金,县政府借助此次沟域经济发展以及新农村建设的契机,在司马台村进行新农村建设试点,全体村民进行搬迁,计划在8月份进行安置房建设。

  安置房有板楼和别墅

  吴振义介绍说,考虑到司马台长城景区的特殊性,投资方必须是与旅游发展有关的行业。经过几次洽谈,政府已经与中青旅签署了一份35亿元的投资框架协议。这仅仅是框架协议,对方是否来投资还无法确定。他介绍说,安置房将建在距离景区约三四公里的地方。安置房分为板楼和别墅,村民可根据实际需要进行回购。回购价格从每平米1000多元到2000多元不等。

  而对于耕地方面,由政府全部回租,水浇耕地一亩每年2000元,非水浇耕地一亩每年150元到1500元不等;法定的宅基地面积内,每平米补偿标准为2000元,超出法定面积的,则给予每平米300元或600元的补偿;地上物的房屋会有额外补偿。

  搬迁完毕后,政府方面则会按照安置房的需要,进行安置房屋规划并建设,同时,对于司马台长城景区的升级进行规划和协商。

  记者就投资景区一事向中青旅方面进行核实,工作人员未给予答复。

  -答疑

  已支出4000万补偿款

  疑问:据了解,有些村民在签订了搬迁补偿协议后,拿到一张银行卡,查询时发现银行卡内没钱。消息传开后,感觉补偿价格低的村民,更不敢签搬迁协议了。有些村民领钱时,发现政府要扣掉20%的费用,这让他们非常不解。

  解答:吴振义称,确实有村民在领到银行卡后,发现卡内没钱。政府开出的是支票,到账需要时间。截至目前,政府已经支出4000多万的搬迁补偿费用。

  扣除20%的费用,是因为安置房建设规划还未做完,如以后房屋面积出现小幅度变化,将直接从这20%的款项中扣除,如不需扣除,则再返还到村民手中。

  调集上百人保护村民

  疑问:村里从搬迁开始,出现的光头黑衣男,给村民带来压力,大家都不敢随便走动,怕遭遇到危险。

  解答:吴振义称,光头黑衣男都是拆迁公司的,他们统一着装。为了保障搬迁过程中的稳定和村民安全,他们雇用了130多名保安,并调来30多名民警,防止盗抢和其他威胁村民人身安全事件的发生。

  长城500米内无建筑

  疑问:村民们担心,这次大规模的景区升级改造,将会对古老遗迹造成不可挽回的破坏。

  解答:密云县文物管理所祝所长介绍说,此次景区的升级改造,他们也会介入,防止出现危害文物的行为,长城500米范围内,绝对不允许出现任何其他建筑,500到3000米范围内如果要进行建设,需要向他们进行申报,此申报将层层递交到国家文物局,国家文物局批准后,才能批准进行建造。所以,不会存在破坏长城的行为发生。

  拟提供3000就业岗位

  疑问:有地的时候,村民可以种粮食和蔬菜,现在耕地没有了,以后所有的生活必需品都要去买,仅仅靠耕地每年补偿的钱是不够的。

  解答:吴振义说,招商引资时,解决当地人的就业问题是其中很重要的一项,初步商定,会解决当地3000人的就业问题,村民的就业不是问题。此外,村民的耕地如果以后再被征用或者有其他收益,将完全划归到村集体资产中,最后根据需要,进行四四二或是五四一的分成。具体是,如果土地有100元的收益,其中40或者50元分给村民,40元为居民上保险,10元留在集体,以发展集体经济所用。

  新景区招商村民优先

  疑问:村民张海(化名)在景区外经营一家饭店。他说,如果不进行搬迁,他每年的利润在10万到20万左右,但司马台长城景区关停、村里搬迁,他和其他民俗户基本丧失了生活来源,仅靠补偿款生活很难。

  解答:吴振义说,民俗户的比重仅占搬迁比重的十分之一左右。目前,对于民俗户的营业设施,再给予原价格的70%进行补偿。按照初步规划,将来会在安置楼附近,建设一个一万平米的民俗园,分隔出50个左右的商铺,对外进行招投标,当地村民优先进行租赁经营。司马台景区内,建设成类似大寨性质的景区,租户也可以到里面进行经营。

  -简介·司马台长城

  司马台长城位于密云东北部的古北口镇,距北京120公里。它东起望京楼,西至后川口,全长5.4公里,有敌楼35座。著名长城专家罗哲文教授赞誉道:中国长城是世界之最,而司马台长城又堪称中国长城之最。司马台长城1987年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属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我国唯一保留明代原貌的古建筑遗址。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肖岳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