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东风:民族复兴需要什么样的大国心态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陶东风:民族复兴需要什么样的大国心态

2010年07月15日 09:5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民族复兴路上的中国不仅要有大国的经济、军事实力以及政治、外交影响力,而且国民要有与之相应的良好大国心态。

  那么,大国心态的特点是什么呢?笔者以为是不卑不亢,不自卑也不自傲,有定力,按原则办事而不意气用事,讲理性而不是动辄抒情。与别国平等交往,既不想着当霸主也决不当奴隶。这点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

  中国历史悠久、文明灿烂,军事实力在历史上大多数时间里也不弱,可谓泱泱大国,雄视世界,令人有很强的自豪感。但近代以来,中国一直打败仗、被人欺。结果有些人落下心病,形成了一种自卑与自大混合杂交、纠缠不清的奇特心态,对此我们进行精神分析和症候式阅读方能解得其中三昧。比如:口出狂言时常常虚弱不堪,得意洋洋时常常自卑之极,说根本不在乎时其实在咬牙切齿,大叫“我再也不理你了”不过是想引起对方关注。总而言之是心口不一、口是心非。中国实力增长了,在世界事务上有发言权了,这很好。有话就说,谁也不能限制你。如果你真的有理有据,也可以通过强硬态度对抗以美国为主的西方国家。但窃以为千万不要动辄做情绪化的发泄,这样对于一个走在复兴道路上的大国来说等于是自毁身价。说到底,其实这还是一种骨子里的自卑心理在作怪:太过在意他人/国是否注意自己;太过在意他人/国对自己的看法。一个有定力的人或国家都不应该如此。

  自卑的核心是不自信,不自信则常常通过自大表现出来。当今社会有一部分人就存在这样一种偏激、扭曲的心理,常常臆想国家强大后就能如何,沉溺于“引领世界风骚”的迷梦中不可自拔。被欺凌的弱者、强者为王哲学的牺牲品,在骨子里很可能与强者一样信奉这种哲学,只不过是想用同样的方法取强者而代之罢了。这样取代下去的结果,是我们的世界永远不可能摆脱强盗哲学的统治。有些无原则地鼓吹“尚武精神”的民族主义者就有这种“彼可取而代之”的强烈愿望。“尚武精神”如果不受正义、道义的引导和制约,不但会给他国而且也会给自己的国家和人民带来灾难。走在民族复兴路上的中国和中国人断不可如此。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