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婺源发现詹天佑“工科进士”旗杆石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江西婺源发现詹天佑“工科进士”旗杆石墩

2010年07月16日 16: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婺源7月16日电(江国旺 江卫平 段长征)在“中国铁路之父”詹天佑的祖籍地婺源县浙源乡庐坑村,日前一方铭记詹天佑功名的“工科进士”旗杆石墩经历百年,重见天日,成为佐证詹天佑丰功伟绩的又一件实物。

  据当地村民介绍,他们在维修拦河坝旁边路基的时候,发现了很多旗杆石石墩埋在底下,挖出来以后,发现上面刻有“翰林、进士”字样。在挖掘出来的12个旗杆石墩中,有一个石墩非常特别。这个墩高为64厘米,上下底为正方形,边长63厘米。正面上方横刻“己酉”两个楷字,中间则竖刻着“工科进士”四个字,字体遒劲,入石有力。

  据有关资料记载,旗杆座石也叫夹杆石,是古代固定旗杆的基座,中央留设的圆孔为插立、固定旗杆所用,是用来标榜身份、光宗耀祖的。婺源古属吴中楚尾,正式建制于唐开元年间,是一座有1300年历史的古城,自古以来被誉为“江南曲阜”和“书乡。著名理学大师朱熹,铁路之父詹天佑都出于此,县内也多处发现旗杆石。

  对于工科进士旗杆石墩的发现,致力于詹天佑精神研究和推广的婺源县詹天佑科技文化会展中心对此进行了多方确认。经铁道部詹天佑纪念馆专家考证,证实这是詹天佑“工科进士”旗杆石墩。

  据悉,1909年9月在詹天佑主持下,中国人自主建设的京张铁路全线通车之后,为表彰詹天佑的杰出表现,宣统皇帝在己酉年(宣统元年)赐詹天佑为“工科进士”称号。史上记载有1911年秋夏之交,著名地质学家李四光也曾获“工科进士”称号。

  此次工科进士旗杆石墩重见天日,完全印证了詹天佑的丰功伟绩,也体现了家乡人民对詹天佑的热爱。如今,詹天佑工科进士旗杆石墩已被坐落于庐坑村的詹天佑祖居纪念馆收藏保护。(完)

参与互动(0)
【编辑:谢宏钰】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