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合唱比赛:民间合唱演绎中国道教音乐(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世界合唱比赛:民间合唱演绎中国道教音乐(图)

2010年07月17日 22: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绍兴7月17日电(记者 赵晔娇 汪恩民)当中国源远流长的道教音乐融入合唱的世界,会有怎么样的效果?答案是高雅大气!17日晚,第六届世界合唱比赛宗教合唱比赛(公开赛)拉开帷幕,浙江省温州市乐清合唱团独特的出场方式让人精神一振。近90名团员身着清一色的道袍,神情从容淡定地盘腿坐下,将一首《道德经》唱得古风阵阵。“道教是中国最古老的宗教,而合唱赋予了道教音乐新的诠释,相信能让传统文化焕发出新的生机。”合唱团指挥兼词曲创作者、浙江省音乐家协会会员黄作波一语道破创作初衷。

  提起道教音乐的魅力,黄作波深有感触。他说:“设想一下一名老道士在天地山水间打太极,那飘逸舒展的一招一式如同幻境里的仙人一般,一种高远清明的意境油然而生。我想通过合唱,赋予道教音乐全新的诠释,向听众传达出这种意境。”

  今天,温州市乐清合唱团共演唱了三首经过改编的道教歌曲:《道德经》、《人间正道》、《太极韵》。其中,《道德经》改编自《道德经》第四章,《人间正道》则萃取了乐清本地道教音乐的精华。他们的合唱营造出庄严、祥和、幽然如梦的意境,至虔至诚的音乐形象深深触动人心。

  除了坐地盘腿而唱《道德经》,合唱团对另外两首音乐的演绎更是精彩。特别是在合唱《人间正道》时,一名身着高功法师服的道士和着音乐登场,他手中挥舞拂尘,脚下迈开八卦步,表情虔诚地挥洒净水书写符咒,赢得了现场观众的一致赞誉。

  这名法师黄旭啸的来头不小,他在乐清柳市玲珑观修行,师从龙门派,崇字辈,是丘处机的第26代传人。“道教音乐在乐清非常受欢迎,一年演出4-5场,广受好评。”他说。

  “宗教音乐令我感动,乐清合唱团唱得很真诚。” 第六届世界合唱大赛评委、北京合唱协会艺委会主任刘云厚由衷地赞叹。

  据悉,道乐的使用大约开始于南北朝时期,具有烘托、渲染宗教气氛的作用,增强了信仰者对神仙世界的向往和对神仙的崇敬。近年来,中国宗教音乐因其自身独特的艺术魅力赢得了国际社会的青睐,在本届世合赛上,除了有本土的合唱团,更有来自新加坡等国的合唱团将高歌一曲道教音乐。(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