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鄱阳三书家联袂在中国美术馆展出作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江西鄱阳三书家联袂在中国美术馆展出作品

2010年07月18日 17: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18日电 (记者陈立宇)江西自古“物华天宝,人杰地灵”。三位江西鄱阳籍书法家黄四德、张鉴瑞、曹院生联袂的书法展18日上午在北京中国美术馆举行。著名书法家沈鹏为这一名为“贛风鄱韵”的联展题写了名称。

  鄱阳为古饶州首府,文渊深厚,晋王献之书有《鄱阳帖》、唐欧阳询书有《荐福碑》、颜真卿书有《饶州帖》,宋鄱人姜夔还有《续书谱》、《绛帖评》。历代书家堪称珍若拱璧。江西书家进京联展,素来不多,今三位书家承袭传统,又添新韵,联袂来京展出作品,也使观众能一睹近期贛鄱书法风貌。

  亦仕亦书的黄四德师承书法名家张鑫,精大篆,研《石门颂》、《礼器碑》,兼融汉简笔趣,能章草,尤擅钟鼎文,长期执着追寻传统之道,浸淫《散氏盘》、《史墙盘》、《石鼓文》等铭碑之后形成的大篆书法,其书法既有婀娜之姿,又显高古之气,颇得古大篆神韵。由此次展出的作品之一,自撰联语《旅马散人》散氏盘铭集七言联可见一斑。黄四德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

  张鉴瑞现为江西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油画科班出身的他书法作品得美术领域的滋养甚多,有平面构成,色彩关系的影子,也有斑斓之味。又因其兼擅古琴,故又能将古琴三韵的妙指融入其中,其作品变化多端,别具一格。自此次展出的作品之一现代诗《合上》之一、之二,便可见出他的“性不安分”。

  如果说黄四德、张鉴瑞两位书家的书法展现的是中国古代书法传统的两极篆书与行草,年轻的美术史专业博士曹院生则是典型的学院派,并以“三更灯火五更鸡,有谁催我”的痴迷,以横幅、条幅、中堂、对联等形式,挥洒着他对中国书法传统帖学的挚爱。观其展出作品之一楷书孟郊《秋怀》条幅,可见其趣。

参与互动(0)
【编辑:闻育旻】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