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宋皇城遗址公园被质疑 保护还是旅游开发?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南宋皇城遗址公园被质疑 保护还是旅游开发?

2010年07月21日 17:18 来源:中国文化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6月底至7月初,杭州市规划局对《杭州南宋大遗址公园规划设计导则》方案进行公示,在前后10天的公示期内,市民可以对5套规划设计方案提出意见,并通过邮件的形式反馈给杭州市规划局。南宋皇城遗址公园建设由设想开始进入实施阶段。

  杭州计划将南宋皇城遗址建设成举世无双的“镇城之宝”,以推动杭州向世界名城的目标靠拢。同时,杭州提出在南宋皇城遗址公园建设过程中帮助原住民扩大就业、增加收入、改善生产生活条件,让他们共享保护成果,成为综保工程的最大受益者。听上去,这本是让政府和民众皆大欢喜的事情,然而,有公众对此提出异议——这项工程正借遗址保护之名行旅游开发之实。

  分阶段的保护方案

  杭州南宋皇城的历史可以追溯至南宋建炎三年(1129年),宋高宗南渡至杭州,升杭州为临安府,选址凤凰山,兴建皇宫,当时还下旨:“草创行宫,务要简约,更不得华饰。”随着政局稳定、经济发展,宋高宗又逐渐增建皇宫。绍兴八年(1138年),南宋正式定都临安。南宋皇城遗址是临安城遗址的核心部分,皇宫具体位于现在的杭州城南凤凰山东麓宋城路一带,东至馒头山东麓,西至凤凰山,北至万松岭路,南至笤帚湾;皇宫依山势而建,殿阁叠进,曾建有殿、堂、楼阁约130余座。南宋皇宫在元代毁于大火,地表建筑已基本无存,主要宫殿遗址都被埋在地下二三米左右。2001年,南宋临安城遗址被国务院确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6年又被国家列入“十一五”100处重点保护遗址名录。

  杭州曾针对这处遗址遗存制定了《临安城遗址——皇城遗址保护规划》。这份保护规划由中国文物研究所、东南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和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历时两年编制完成。

  整个规划从2005年开始至2025年为止,五年为一个阶段,共四个阶段,每个阶段的工作重点各有侧重。第一阶段发掘丽正门、和宁门、西门遗址与部分南城墙、城壕遗址等;第二阶段结合主要宫殿基址展示及西门与南城墙展示,建设遗址公园等;第三阶段考古发掘东宫与后苑部分等;第四阶段结合丽正门展示,整理梵天寺环境景观,结合山脊游览线开发圣果寺遗址、月岩、忠实亭等地面基本无现代建筑的景观,整理并保护开发德寿宫至皇城遗址之间的景观,如太庙、三省六部、御道,建设南宋文化游览区。

  保护还是旅游开发

  刚刚公示结束的《杭州南宋大遗址公园规划设计导则》就是为第二阶段建设而专门制定的。公示之前,杭州举办了《南宋大遗址公园规划设计导则》专家评选会,据报道,来自国内的9名专家最终从5个方案中选出2个,其中B方案获得了最高票数。

  根据B方案,南宋皇城大遗址公园将有“一心、三区、四核、五轴、12个综合保护片区”。如果按照这个规划实施,届时,遗址公园的面积将会达到14.18平方公里。而南宋皇城遗址的实际面积约84公顷,单从数据进行计算,建成后的遗址公园几乎是遗址面积的17倍,而最终的实际建设面积可能还不止这个倍数。当地市民戏谑地说,这样一个几乎把半个杭州城与南山东区都包揽进去的遗址公园不应该被称作“南宋皇城遗址”,而应该叫作“南宋京城遗址”。

  让市民心生疑问的不仅仅是南宋皇城遗址公园的占地面积。一位杭州市民说,《杭州南宋大遗址公园规划设计导则》方案征集是一桩涉及杭州几百万居民生活的重大事务,但却罕见地未以通常的大幅新闻通报进行广泛宣传,所以对此事知者不多,去看的人更少。

  浙江大学城规系教授周复多、杭州古都研究会王安祥和杭州文史学者陈珲就是为数不多去看过的人。他们看过设计方案后,不无担忧地表示,如此庞杂的规划,究竟是遗址保护还是旅游开发?他们表示,遗址保护方案应该名副其实,要针对保护做好文章,重要的遗址保护好了,必然会成为旅游的重要资源,但是遗址保护项目和旅游开发项目决不能混为一谈。陈珲还指出,方案中准备新建的望仙阁不仅是历史上没有的,且所发布的“纯宋式”望仙阁效果图样式依据的竟是日本奈良在初唐时期建造的塔。这样的设计,着实有损遗址形象。

  与此同时,有杭州媒体报道,南宋皇城遗址大部分都在杭州上城区,在遗址范围内,杭州正重点整治玉皇山南区块,兴建山南创意园综合体和复兴商务广场综合体。南宋御街扫尾工程,将打造以中山中路步行街为轴心、以坊巷为基础的“甲”字形南宋御街国际旅游综合体。

  早在今年5月,杭州古都文化研究会主导召开了座谈会,就南宋皇城保护向有关部门提出建议。会上,陈珲就提出,遗址公园的建设项目应该严格按照《文物保护法》的相关程序进行。杭州南宋皇城遗址已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并且还列入国家“十一五”100处大遗址保护名录。在此遗址上重建,应当慎重研究,并报国务院批准,而后才可以进行规划设计。

  大遗址公园建设需慎重

  遗址公园是目前国际通用并日趋成熟的对考古遗址加以保护和利用的模式。我国在2000年把这一概念正式引入文化遗产保护领域,目前,已初步建成了西安大明宫遗址公园等。

  大遗址是指大型古文化遗址,由遗存及其相关环境组成。大遗址公园模式的提出,不仅有利于一个地区保存独特的地域性格,增强人们对城市的认同感,还有利于城市的建设和发展。不过,由于占地面积广阔又常常地处城镇之中,遗址保护与城市建设、改善民生之间时有矛盾出现。

  近期,杭州有关媒体上经常有类似于“市民心中的南宋皇城什么模样”的方案征集,号召当地市民集思广益,回答什么样的南宋雕塑才能代表南宋风格、现代房子如何改成南宋特色建筑等系列问题。毕竟这是800多年前的历史遗存,经受过大火焚毁以及长埋地下的命运,对于如今的人们来说,在相关历史信息并不充分的情况下,恢复原貌确实有一定难度。

  杭州媒体的这一做法,一方面让人们看到了当地对于遗址公园建设的热情,同时也显示出目前相关部门对遗存情况还未完全清楚。有市民指出,在这种状态下就匆忙在遗址上进行大规模建设,是对遗址保护的不负责任。

  同时,拥有大部分南宋皇城遗址的上城区虽然地域不大,却集中了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74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1处。保护这些老房子以延续历史风貌,做好片区房屋的拆迁和修缮,解决好原住民的安置问题等都是需要缜密安排的庞大工程。

  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曾对大遗址保护与遗址公园建设问题表示过担忧:“如果在依据不足、调查不深入、研究不透彻、论证不充分的情况下匆忙建成遗址公园,对于遗址产生的不利后果难以想象。”他强调,“让大遗址如公园般美丽!但考古遗址公园不是建于遗址上的主题公园,不是建筑师竞技的舞台,这里的主角只有一个,就是遗址。同时考古遗址公园也不是游乐园,不是普通的旅游景点。” 面对不可再生的遗址遗存,人们希望,决策者能够以更加敬畏历史的心情,慎重对待它们的保护与开发。

  本报记者 乔 欣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