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谈新疆、杭州UFO之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科学家谈新疆、杭州UFO之谜

2010年07月22日 15:04 来源:北青网-北京科技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6月30日晚11时45分,新疆阿勒泰市夜空中突然出现一个圆形的不明发光物体。它的前段像一个硕大的光盘,尾部拖着彗星一样的巨大光幕,由西南方向朝东北方向一路飞去。大约两分钟后,亮光消失于北方的夜空中。

  7月7日晚8时许,杭州萧山机场上空出现不明飞行物。这位神秘的来客带有5个亮点,并有红色和白色的亮光,飞行高度大约为15层楼高。随后,萧山机场停航,18个进出港航班受到影响。

  连日来,频频现身的“神秘来客”使得人们对于它们的身份产生了种种猜测。

  对于新疆的“不明发光体”。7月4日,有媒体报道说,该物体是6月30日美国从位于加利福尼亚州的范登堡空军基地发射的一枚“民兵”-3型洲际导弹。

  这种说法遭到了中国科学院南京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行星天文学家王思潮的反对。

  王思潮告诉记者,如果是从美国发射的导弹,它的路线应该是从加州到北太平洋的马绍尔群岛,一路都是在太平洋上,新疆并不在这条线上。再加上,新疆与美国加州相距至少有2.5万公里。而迄今为止,世界上射程最远的导弹是俄罗斯SS-18洲际弹道导弹,最远射程是1.6万公里,因此可以排除这种猜测。

  上海市UFO探索研究中心副主任楼锦洪提出了另一种推测,新疆上空的UFO有可能是俄罗斯的运载火箭。

  6月30日莫斯科时间19时35分(北京时间23时35分),俄罗斯发射了一枚联盟-U运载火箭,将进步M-06M货运飞船送入太空。按火箭的飞行时间来推算,新疆乌鲁木齐11时45分前会看到不明飞行物。从时间上这二者完全吻合。从轨迹上来看,联盟-U火箭向东划过夜空,而UFO的运动轨迹也正好是由西向东。因此从时间、运行轨迹等多种因素判断,是俄罗斯火箭的可能性较大。

  “可这个推断也还是需要数据来证明”,王思潮说,举个例子,这就好比车祸事件发生前后经过的车辆,它们未必是肇事车辆一样。眼下,只能得出新疆的UFO可能会是联盟-U运载火箭或者特殊飞行器的结论。

  既然新疆的UFO有了这样的结论,那么杭州的UFO又该做什么样的解释呢?

  对于杭州出现的UFO,有目击者称,这些亮光是来自一架小型飞机。也有专家分析,从目击者所拍摄的照片来看,有一些飞机飞行的特征,比如,在不明飞行物体亮带上有5个亮点,它们可能是飞机夜间航行的高亮度白色频闪灯。

  但王思潮对此也表示一定的怀疑。因为如果是飞机的话,其中相近的两个亮点可能是飞机翼稍和尾椎的高亮度白色频闪灯,由此经过测算可以得出,这一飞行物离拍摄者不到3000米,可是拍摄者并没有听到飞机引擎发出的轰鸣声。

  而且,这次的“不明飞行物”是飞机的机组人员最先发现的,此前雷达没有发现不明飞行物,随后地面开启雷达,专门进行搜索也并无发现。为安全起见,停止起降进行空域搜索,也未发现不明飞行物。从这点来看,“不明飞行物”可能并非“飞机”。

  可在北京UFO协会秘书长周小强看来,也有可能出现这样一种情况,空管的雷达只能发现安装特定接收设备、的飞机,如果对方飞机没有安装相应的接收设备,或者有接收设备但是飞经雷达管辖区域时并没有开启这个设备,机场雷达是无法发现这架飞机的。这就意味着,萧山机场UFO仍有可能是一架飞机,但不是民航飞机,而是私人或军用飞机。

  “此外,根据目击者拍摄到的照片和视频资料,杭州萧山机场出现的不明飞行物与1991年上海虹桥机场上空出现的橘红色火球状不明物体,其发生的时间和场合都比较相似。当年的不明飞行物至今还存在飞机、自然现象和特殊飞行器三种可能,以此类推,萧山机场的UFO也会有这些可能性。”王思潮说道。

  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科技处一位朱姓专家告诉记者,一提起不明飞行物,人们往往会与外星人联系在一起。根据有关的资料,1947年7月8日美国新墨西哥州的罗斯威尔镇,曾经发生一起“飞碟坠落”事件,当时一个农场主麦克·布莱索曾在当晚听到爆炸巨响,次日他发现散布在农场约400公尺范围的许多特殊的金属碎片。另外,一位土木工程师发现了一架金属碟形物的残骸,直径约9米;碟形物裂开,有好几具尸体分散在碟形物里面及外面地上。这些尸体体形非常瘦小,身长仅100到130厘米,体重只有18公斤,无毛发、大头、大眼、小嘴巴,穿整件的紧身灰色制服。此次事件成为UFO现象出现以来的重要里程碑。

  “但其实,不明飞行物更多是人们对已知现象或物体的误认,这位专家表示,真正无法确认的不明飞行物很少。比如一些行星、流星等天体常被误认为是UFO,而人眼中的残留影像、对海洋湖泊中飞机倒影的错觉以及由照相机的内反射所造成的光学因素等,都有可能被人们误认为是‘不明飞行物’。”

  王思潮认为,要想进一步分析不明飞行物,就要掌握它的发现过程、出现地点、出现时间、持续时间、大小、形状、亮度的变化及速度快慢等细节。

  此外,还需要在不同的地方收集目击证据,对不明飞行物进行定量或半定量的科学分析。但是现有的有价值的观测资料太少,这导致目前对于新疆和萧山的UFO都还只是猜测,最有可能是什么尚不能妄加定义。

  楼锦洪告诉记者,即日起,他们将前往杭州,去现场做调查,一有结果,将会尽快通知媒体。

  李荔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