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日名将刘桂五曾参与西安事变 蒋介石为其写挽联(3)——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抗日名将刘桂五曾参与西安事变 蒋介石为其写挽联(3)

2010年07月22日 16: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与红军达成共识

  刘清芳:所以在这个时候呢,骑六师就和这个红军达成一种协议,骑六师和红军要是遭遇的时候,就是打起来的时候,第一呢就是说不打,如果不得已必须要打的时候,要朝天放枪。

  解说:刘清芳所说的这份协议是1936年9月18日,“九一八事变”五周年之际,由刘桂五所属骑6师代表汪蓉,与红军代表朱瑞将军秘密签署的,协议共四条,一,不受命进攻红军。二,万一须敷衍则不打枪,不做杀伤射击不前进。三,事先向红军通报行动,及骑兵师位置以免误会。四在可能与需要时,经过互相协商可做友谊退让,但应以抗日利益为原则。

  1936年12月12日,是改变中国命运的一天。当日拂晓,西安临潼华清池突然枪声大作。蒋介石行辕内三十多名蒋介石贴身侍卫,与东北军捉蒋突击队上百名精兵激烈交火,“西安事变”爆发。这时,西安城内为防不测,刘桂五之妻已尊丈夫安排,抱着三岁的女儿刘清芳离家避难。

  刘清芳:等到了戴副官的家里以后,西安市就开始就打起枪来了,枪声很激烈。

  解说:在戴副官家,刘素贞母女听着屋外枪声越来越紧,大气都不敢出直到天色大亮,母女俩终于等来刘桂五的消息。

  刘清芳:到九点多钟的时候,我爸爸的勤务兵就来了说,团长说让接你们回去。

  西安事变 改变了他的命运

  解说:当日凌晨在华清池二道门,东北军突击队与蒋介石侍卫和宪兵激烈交火,交火中东北军“捉蒋部队”,共击毙蒋介石随从十七人,包括蒋的秘书萧乃华及蒋的侄子,宪兵3团团长蒋孝先。其中蒋孝先被刘桂五一枪毙命,据事变中被捉的蒋之贴身侍从回忆,在五间厅蒋介石于睡梦中被枪声惊醒,以为是红军夜袭仓皇逃出。适有侍卫官跑来报告,叛军已入二道门,蒋介石问叛军是什么样子?答称是戴皮帽子的东北军。后来蒋介石是在骊山北坡一个山洞里找到的,时蒋只穿一条白色睡裤和一件古铜色绸袍,是刘桂五和唐君尧将其挟扶上车,并火速押送西安杨虎城公署。

  刘清芳:完了我爸爸就回来了已经到家了,就说任务已经完成了,把蒋介石已经送到杨虎城的行营里头去了。

  解说:“西安事变”后,蒋介石曾责陈诚调查,此次事变重要分子,刘桂五是名单中十七人之一。

  刘清芳:回来呢就跟我妈妈说,说是我马上还得走,你呢,安排人买一些这个日用品,像什么肥皂啊、毛巾啊,什么袜子啊多买一些我们可能要走。

  解说:“西安事变”改变了中国的命运,内战停止、国共合作。

  荣维木:它就改变了中国的一种格局,中国如何应对日本,这个方面,它就是起了非常重大的这个作用。

  解说:“西安事变”也改变了张学良、东北军及刘桂五的命运,事变后张学良被蒋介石扣押于南京,东北军各部被拆散至全国各战区分割使用。刘桂五由于事变时任团长属中下级军官,受蒋对团急以下军官既往不咎之命,得以幸免。

  陈晓楠:作为东北军出身的骑兵将领,刘桂五英气逼人,生就一副东北汉子的豪侠之气,他善骑射枪法好,据说既使是把枪上的准星磨掉不用,他也能百发百中,而且他夜晚打枪呢?见亮不用瞄准抬手即中。但是让人料想不到的是,刘桂五一身的好枪法,最后一枪却是朝自己打的。

  解说:1937年“七七事变”中国抗战全面爆发,时距“西安事变”仅七个多月,此时,刘桂五已任骑6师少将师长,数年背土离乡,他终于迎来了打回老家一雪前耻,与日军一决雌雄的壮烈时刻。8月8日刘桂五接军长何柱国,奉国民政府统帅部电令,命刘率骑六师归属马占山组建的东北挺进先遣军,赴绥热前线抗击日军。

  荣维木:那么到了1937年这个抗日吧,它是这样有一个大的趋势,大的趋势什么呢?就是全国抗战一个局面它形成了,就不管你国民党也好共产党也好,建立了一个抗日民族统一战线。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