貂蝉话痨成关羽刀下鬼?关羽"义"有变化过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貂蝉话痨成关羽刀下鬼?关羽"义"有变化过程

2010年07月23日 15:10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主讲人:张俊(北京师范大学教授) 地点:中国现代文学馆

  今天讲一下《三国演义》里面关羽的形象。首先,我们要明确,关羽是罗贯中创作中一个理想的武将形象,所以毛宗岗才说他是古今名将中第一奇人。《三国演义》里写了几百个武将,我觉得他们大概可分为三类:一是骁勇威猛类;二是有智有勇类;三是儒雅统帅类。关羽大概是三者兼而有之。罗贯中为什么这样描写呢?

  《三国志》对关羽的外形没有介绍,《三国演义》里的关羽形象是身长九尺,髯(胡子)长二尺,面如重枣,唇若涂朱;丹凤眼,卧蚕眉。“面如重枣”就是枣红色。有人说这种颜色象征着忠义,但是大家想想《三国演义》里的魏延,也是 “面如重枣”,可魏延这个人最后成了叛逆,所以,我觉得还是象征威严好一点。再有,人的脸能长成枣红色吗?这大概来自民间传说。清代有一部笔记叫《归田琐记》,记载说,关羽本来不姓关,脸也不是枣红色,他小的时候喜欢打抱不平。有一次,他杀了欲强抢民女的县令及其小舅子,然后逃到潼关。看到画影图形捉拿他,他就藏在城墙旁水边捧水洗面,结果脸变成了深红色。守城人问他,你姓什么?他随口说,我姓关。从此以后,关羽的脸就变成了枣红色,也姓关了。过去有一部书叫《柴堆三国》,就记载了许多这样的三国民间故事。所谓《柴堆三国》就是乡下人靠着柴火堆讲三国的故事。

  《三国演义》写人物家庭很少,实际上第七十三回提到了关羽的家庭。当然有的本子记载不太一样,毛宗岗评本就说关羽到了荆州以后,刘备为他娶妻,先生了一个儿子,后来生了一个女儿。看来,关羽是有妻子、儿女的。那么关羽和貂蝉是一个什么样的关系呢?对此,《三国演义》里并没有明确写,明朝嘉靖本里讲了这样一件事,曹操攻破吕布以后,把吕布的家小及貂蝉带回许都,有一个批注说,

  曹操把貂蝉赐给了关羽,过了不久,关羽很讨厌貂蝉说话絮絮叨叨、颠三倒四,一怒就把她杀了。有人据此把关羽跟貂蝉挂上钩了。大概毛宗岗觉得这样不太合适,就把嘉靖本里的貂蝉两个字去掉,显得关羽很干净了。

  《三国演义》里主要刻画的还是关羽的优秀品德。主要写了他的神勇,忠义和儒雅。其实《三国演义》里马超、典韦、许褚、夏侯惇也很神勇。关羽和他们有什么不一样呢?从书里大家可能体会到,关羽的神勇给人一种磅礴气势,有一种凛然不可侵犯的神威,而不是匹夫之勇。

  我总觉得《三国演义》写关羽的这个“义”,有一个变化的过程,《三国志》写刘关张只是一种兄弟之义。到了民间传说是一种江湖朋友之义。而《三国演义》体现的是兄弟之义、朋友之义加君臣之义。小说从桃园结义、关羽投降曹操、封金挂印、千里独行,到古城聚义等,这些都表现出来。

  其中有两个情节是比较重要,比如关羽投降曹操。关于这个故事,《关羽传》里有记载,是说“曹公擒羽以归”,礼之甚厚,羽降。《三国演义》根据这样一个历史事实,加以渲染、虚构。把关羽写成一个义重如山的人。他写关羽中计被困后表示“虽处绝地”,但准备“仗忠义而死”。接着写张辽来劝降,这里写得相当好。张辽说如果你死了有三大罪,第一罪,你和刘备桃园结义,如果你自己死了,那么刘备怎么办?第二罪,刘备的两个夫人谁管?第三罪,刘备就不可能和你一起匡扶汉室。关羽犹豫了,结果提了三个条件,一个是我只降汉帝,不降曹操;第二,要好好地照顾两位嫂嫂;第三,只要知道了刘备的下落,我就一定要去找。后来曹操让张辽探一探关羽的口风。这段话讲得很有意思,张辽问关羽,你和刘备相交比你我交往如何?关羽说,我和你交往是朋友之交,我和刘备是朋友而兄弟、兄弟而主臣也,岂可共论乎?讲得多直率。《三国演义》把关羽投降写得合情合理,所以毛宗岗评说是“堂堂正正,凛凛冽冽,皎若青天,明若白日”。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