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劲光的女儿:父亲希望我们的航空母舰冲向大洋 (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肖劲光的女儿:父亲希望我们的航空母舰冲向大洋 (2)

2010年07月26日 14:30 来源:长沙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天马山全景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当长沙伢子成为开国将军

  顾庆丰

  火热的八月,马上就要到来。关于八月,长沙有太多的故事可讲。8月1日是建军节,61年前,长沙人民终于在长沙和平解放后的1949年8月5日下午,见到在小吴门进行入城式的中国人民解放军。随后,有关“长沙伢子”英雄回故乡的故事开始流传。

  肖满伢子是肖劲光,五伢子是许光达

  长沙和平解放后,人们迎接解放军的热潮一浪高过一浪。却说1949年9月间,长沙东乡一位70多岁的农民,手拿一张报纸来到长沙军事管制委员会找他的伢子。

  警卫战士是南下兵,听不懂老人的长沙方言,于是报告了连长。连长也是南下兵,他把“伢子伢子”的长沙方言听成是“牙齿牙齿”的。

  情况报告到时任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十二兵团司令员兼长沙军管会主任的肖劲光那里。

  肖劲光说不是“牙齿”,是“伢子”。伢子在长沙就是男儿的意思,我在家时,人称肖满伢子。

  肖劲光热情地接待了老农。老农告诉肖劲光,他要找的是他的五伢子。五伢子大名叫许德华,是共产党。自1928年逃离长沙后,就再没有回来。现在解放了,怎么还不回家、没有消息呢?恰好他看到一张报纸,报纸上的照片里有一个人很像他的五伢子。

  老人把报纸给了肖劲光。这是一张当年9月初的报纸,上面有一则附照片的解放兰州的消息。照片上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野战军二兵团司令员许光达在讲话。

  肖劲光见此,连忙安顿好老人,并急电中央军委,请军委查询许光达与许德华是不是同一个人,小名是不是五伢子。不久,军委来电,许光达确系许德华,在家乳名五伢子。

  肖劲光和许光达,1955年授衔为大将。开国十大将军,从此留下这两位长沙伢子的英名。

  母亲不记得杨勇,只记得统伢子

  也是在同一时间,长沙浏阳文家市镇的小街上出现了几个军人。走头的那一个急匆匆的,径直来到一棵槐树下。恰好槐树下的一户人家走出一位六十多岁的老太太。她见树下忽然出现几个当兵的,吓了一跳。而此时走在前头的那个军人一把上前拉住了老太太,冲口就喊妈。

  老太太怔住了,军人又急切地说:“我是杨勇,杨勇啊!”老太太仍无反应。军人突然想起了什么,再说:“我是统伢子,你的统伢子!”老太太此时才有了反应。她一把抱住军人,呜呜地哭了起来,“统伢子,你一走20年,也不知道回来看看妈!”老太太说完,眼泪像决了堤的水一样直往下流。这个老太太口中的统伢子就是时任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野战军五兵团司令员的杨勇。他正率领他的五兵团路过自己的家乡浏阳。

  (作者系长沙市委宣传部副调研员,曾从事长沙民俗田野调查工作。著有《长沙的传说——民间记忆中的历史与文化》。编者)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