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广府掠影:低调中绽放的千年古城(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邯郸广府掠影:低调中绽放的千年古城(图)

2010年07月26日 15: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永年广府古城全貌
记者们顶着风雨前行,兴致盎然。陈琳娜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7月26日电(陈琳娜) 近日,河北邯郸市永年县将斥资55亿元人民币再塑广府镇“江北水城”风韵。本网记者亲赴邯郸永年县采风,在风雨中游历了享“古城、水城、太极城”三美名的广府古城。

  在被列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之前,知道广府镇的人并不多。低调,不意味着平庸。广府始载于2600年前的春秋;隋末唐初,农民起义军领袖窦建德在此建立大夏国国都;明代为广平署衙所在,为京师八府之一;清代为直隶省广平府,拱京师南大门。

  古城池座落在洼淀中央,城河萦绕,长堤相绕,有千亩芦苇荡、万亩荷花淀。乾隆十七年直隶总督方观承治蝗放粮过此地,曾起诗一首:“稻引千畦苇岸通,行来襟袖满荷风。曲梁城下香如海,初日楼边水近东。拟放扁舟尘影外,便安一榻露光中。帷堂患气全消外,清乡鸥鱼得暂同”。

  古城内外分布着大量历史文物及遗存:与赵州桥并提的弘济桥;杨露禅和武禹襄故居、太和堂药店、毛遂墓、藏兵古洞等。记者们纷纷称奇:如此一个并非闻名遐迩的县城小镇,竟蕴藏了这么多宝贝。

  广府古城留给后人的不仅有物质文化遗产,还有博大精深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太极拳文化。

  在广府古城内东街和南门外,记者一行参观了太极宗师杨禄禅故居。近200年来,广府古城先后出现了杨露禅、武禹襄、李亦畲、杨班侯、郝为真等一批太极拳名家。每逢假日时节,海内外太极弟子及游客来此太极圣地寻根问祖,求师学武。永年县也因此先后被授名“中国太极拳之乡”、“太极拳圣地”、“中国太极拳研究中心”。

  历史上的广府向来不乏名流志士,拥有厚重的人文气息。唐代诗人李白、晚唐才子司空曙、清代郑板桥等都曾在此留下笔墨书画。

  古韵、水脉、太极魂,驳墙、老巷、芦苇荡……广府古城沧桑中透露着蓬勃之势。记者一行流连忘返,留下了美好生动的印象——好一幅有骨、有血、有魂的《清明上河图》。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