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石发现千年古城原址 交通重镇湮没近两千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离石发现千年古城原址 交通重镇湮没近两千年

2010年07月28日 11:18 来源:太原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离石发现千年古城原址

  一座古代交通重镇湮没历史尘埃近两千年,经过太原师范学院历史学家考察组日前考证发现,这座名为“于离古城”遗址位于吕梁市离石区吴城镇吴城村。

  7月中旬,太原师院历史专家组十余人完成了吕梁市旅游整体规划考察,发现了湮没近两千年的汉代于离县城遗址。这一发现为我省历史地理研究提供了重要依据,也纠正了相关的误解误判。

  考察组专家介绍,于离县始置于西汉初期,时为太原郡21县之一,后属西河郡。王莽时期反其意改名为于合县,东汉复名于离,晋以后废。因年代久远,于离县治所的位置坐落便成为“疑案”。

  在历代文献中,关于于离县的记载模糊不清。《元和郡县志》等历史典籍记载:“于离县在汾州西。”《山西通志》等方志载:“于离县故治当在汾州府境。”我国著名历史地理学家谭其骧先生在编纂《中国历史地图集》时,暂将于离县治所标注在汾阳市西部。近50年来,我国不少历史地理专家对确定于离县位置做了大量工作,但“汾州西”的说法终无改变。近年来,汾阳、孝义、离石三地在编写本地历史资料时,又都把于离县写入各自的沿革史中,这样于离县的确切位置更加神秘。

  太原师院有关专家通过三点证据确定了于离古城位置。首先,从地名语音演变规律上看,在古汉语中,读“于”为“吴”,于离读作“吴离”,后“于离城”因语音改变演变为“吴城”。在吕梁市离石区吴城镇吴城村西侧,地处东川河北岸的一片开阔高地上,发现残存城墙百余米,古城遗迹明显。其次,在残余城墙的夯土层中,发现战国以前的陶片等包含物,其中汉代碎瓦片俯拾皆是,这与于离古城处于汉代相吻合。再次,考察组负责人太原师范学院李晋宏教授认为,历史上于离县所处晋西古道,东扼晋中,西控陕北,两千年来,于离古城一直是我国中西部的交通要隘,战略地位重要。此次在离石区吴城村发现的于离古城,距今天的汾阳市金锁关西10公里,与《元和郡县志》、《山西通志》等历史典籍中“汾州西”的位置描述完全吻合。

  (见习记者 马骊)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