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政府发言人:广州永不会沦陷 粤语依然坚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广州市政府发言人:广州永不会沦陷 粤语依然坚挺

2010年07月29日 12:30 来源:南方网-南方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一份来自广州市政协委员的建议,两个月内被迅速传播、热议,甚至引发所谓“粤语保卫战”的讨论。昨日,广州市政府就此正式举行新闻发布会,重申从未在任何时候、场合说过要废除粤语,并强调“推普废粤”是彻头彻尾的伪命题。

  “推普废粤这个话题无厘头”

  发布会上称,今年5月起,广州市政协组成17个小组,对“亚运软环境”的有关问题进行了调研,并形成报告。7月5日,市政协召开常委会议对此进行专题议政,其中一份便是《关于广州电视台综合频道应增加普通话节目播出时段的建议》。

  其间,有网民在其微博上发布“广州市政协竟然想将广州电视台全部转成普通话”。随后,“广州电视台要取消粤语了”的言论在网络上迅速传播开来,也有人提出“粤语沦陷”论,“推普废粤”一说由此产生。

  昨日,广州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市政府办公厅副主任欧阳永晟表示,该《建议》的背景是希望方便来穗参赛和旅游的国内外宾客了解亚运和本地新闻资讯,方式是希望广州电视台增加普通话的播出频道和时段。

  “请注意,这里讲的不是在所有频道和所有时段都要用普通话播音,”他对部分人士扭曲事实,提出市政府要“推普废粤”的言论表示愤怒。“稍有常识的人都会发现,这个话题,用广州话来说,就是‘无厘头’。试问,有哪一个族群会去毁灭自己的语言?除非是被灭种灭族,它的语言才会消亡。这是常识!”

  “于法于情绝不会推普废粤”

  “粤语不仅是广府地区人民的母语,而且是岭南地区影响最广的方言,广州于法于规于情于理,都不会搞所谓‘推普废粤’,广大市民和热心人士可以完全放心。”欧阳永晟说。

  他指出,推广普通话与保留、保护粤语并不矛盾,广州市一直高度重视和大力抓好粤语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将其作为弘扬岭南优秀文化品质的重要举措来对待。

  广州电视台、广州电台从建台至今,一直采用粤语和普通话相结合的播音方式。欧阳永晟认为,这一播音方式不仅是依照法规,也充分彰显了岭南的地方特色。而提及政协的建议,他说,这是供相关部门进行研究商讨和决策的参考,并非行政命令,也不是法律条文。

  “排除一切有意和无意的干扰”

  发布会到最后,欧阳永晟呼吁羊城市民排除一切有意和无意的干扰。他说:“这是广州发展史上,最值得大书特书的一年,让我们凝心聚气,共同为迎接亚运会、创造新生活而战!”

  “谣言止于智者,我们相信广大市民和热爱广州的人们,只要用良知、常识和理性去判断,就能洞察伪命题的真相,不受蛊惑,不再把时间和精力浪费在“堂·吉诃德战风车”式的所谓保卫理论里,而是凝心聚气到建设我们广州美好家园中来。”欧阳永晟说。

  欧阳永晟称,自己并非广州人,却能流利地说一口不标准的粤语。他更以激昂的语调,结束发布会:

  “就让那些有钱、有闲的所谓名流、名嘴去喋喋不休吧!明天一觉醒来,太阳照样升起。我们该干吗还是干吗,该讲什么语言还是照讲什么语言。放心吧!广州永不会沦陷,粤语依然坚挺!”

    记者李晓瑛 实习生许佳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