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富春山居图》“合璧” 明年6月在台北展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两岸《富春山居图》“合璧” 明年6月在台北展出

2010年07月29日 18: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5月15日晚,珍藏在海峡两岸博物馆的《富春山居图》在北京太庙通过屏幕实现“合璧”。中央文史研究馆馆长袁行霈为活动致辞,并与馆员欧阳中石、程毅中、沈鹏、傅熹年、侯德昌、舒乙一起为高仿真的《富春山居图》题跋。  中新社发 杨慧峰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香港7月29日电 台北消息:因遭火焚断裂为二,又分隔两岸60年的元代四大家之首黄公望的名画《富春山居图》,将在台北“合璧”展出。

  据《联合晚报》报道,台北故宫29日上午宣告,明年6月到9月推出《山水合璧─黄公望与富春山居图特展》,同时展出故宫珍藏的《富春山居图》与典藏在浙江博物馆的《剩山图》,呈现黄公望的人生故事、艺术成就,及他对后人带来的影响。

  今年3月,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以《富春山居图》暗喻两岸分合,更提及希望此幅画能“合璧”,让这幅画顿时家喻户晓。浙江省长吕祖善日前拜会台北故宫博物院院长周功鑫,表态将出借《富春山居图》前段《剩山图》,让台湾民众观赏《富春山居图》合璧展出。

  周功鑫29日在记者会上表示,黄公望不只是元代四大家之首,更是中国艺术史中的一代大师,《富春山居图》是名品中的名品。

  大陆知名作家余秋雨指出,世界上没有一件艺术作品埋藏这么多故事,且具神秘感。从故事主角黄公望,到收藏家沈周、无用师,直到现在故事都还一直持续,没有一幅西方的作品,可以拥有这么多故事,足见《富春山居图》的重要性。

  黄公望从50岁才开始画画,传世的作品不多,《富春山居图》是他晚年的作品,从78岁开始创作,花了3年多的时间才完成,那时黄公望都已82岁。

  清朝顺治年间,收藏者吴洪裕临终时,嘱咐家人将《富春山居图》焚化陪葬,导致画作一分为二,前段为《剩山图》,后段则为台北故宫的《富春山居图》,前、后段已分离360年,收藏在浙江博物馆的《剩山图》,也是第一次借展。

  中广新闻网引述台北故宫院长周功鑫的话说,每一件文物背后都有故事,这幅画分开360多年后,各自说故事,将借着这个展览呈现黄公望的人生哲学和艺术成就。(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宋方灿】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