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小沈阳与臭豆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评:小沈阳与臭豆腐

2010年07月30日 08:25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我,本来早就把小沈阳忘了,没想到,忽然间他又闯进了我的视野。这两天看报纸,发现有好几家都刊登了美国《新闻周刊》采访小沈阳的消息。原来美国也有标题党,这篇访问记就用了“The Dirtiest Man in China”作标题,有人译为“最低俗的中国人”,也有人认为,应该译为“中国最脏的男人”。这个标题能否吸引美国读者我不知道,但却百分之百地吸引了中国读者。道理很简单,因为不仅有美国,还有小沈阳,对这两个冤家,中国人很少不是爱恨交加的。

  美国人喜欢对中国人指手画脚,就像中国人喜欢对美国人指手画脚一样,看来,谁都没把对方当外人。譬如好莱坞之于中国人,又岂是一个“低俗”或“脏”所能说尽的?中国人骂好莱坞的文章连篇累牍,倒也没见好莱坞表示不满或抗议。或者美国的媒体,如《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者流,做一篇报道,说中国媒体称美国好莱坞最低俗云云。倒是好莱坞的影片源源不断地涌进中国的影院,狂卷中国的电影票房,如入无人之境。还是小沈阳说得好,一语中的,他说:“我不知道什么东西是低俗,我只知道,观众喜欢我的表演。”观众喜欢,就意味着有市场,有票房,金票大大的,对于卖方而言,又有什么能比自己手里的商品受到买家的青睐更令人欣慰的呢?赵本山如是,好莱坞的大亨们如是,冯小刚和二王亦如是。他们不怕别人说“低俗”,因为,真金白银流进他们的腰包,给他们撑着腰呢。这使我想起过去的一句话,民族问题说到底是阶级问题,亲不亲,阶级分。在这一点上,中国的商人和美国的商人是一样的,他们都以赢利为目的,只要能大把地赚钱,他们倒不在乎低俗还是高雅。前几天在报纸上看到有人因植入广告质问冯小刚,赚多少钱才有够呢?这话还真是问着了,谁跟钱有仇呢?当然是多多益善。

  说到小沈阳,犹如一块臭豆腐。臭豆腐是什么?中国的一道美味呀,从北到南,凡有人群的地方都有臭豆腐,风格不同而已。街上那些卖臭豆腐的店铺食摊,行人路过,皆掩鼻疾走,怕闻其臭也。而坐在那里品尝的食客,却无不称善,所以有句老话,臭豆腐是闻着臭吃着香。臭豆腐也被列入非健康食品了吧?但不仅不见有绝迹的迹象,反而有登堂入室、出入豪宴的征兆。有人喜欢就是硬道理,中国人中称小沈阳低俗的难道还少吗?无损他半根毫毛,只能是为他造势推波助澜,何况还是一帮子美国人,又其奈我何!等于给他做了一个国际性的大广告,赵本山怕是求之不得呢。有报道称,《新闻周刊》采访小沈阳是赵本山同意的,或者说,就是他安排的,其中的奥妙,诸君怕已心领神会。

  其实,美国人说小沈阳低俗倒不要紧,至少还说出了部分真实;如果他说小沈阳是中国文化的代表,是中国喜剧的精髓,要把他推广出去,倒是该警惕的。很多时候,普世主义的嘴脸更容易识别,而文化相对主义却是更加狡猾的,因为他以谄媚的笑脸对着你,专挑你爱听的说。 解玺璋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