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不副实的书籍“腰封”可以脱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名不副实的书籍“腰封”可以脱下

2010年07月30日 09:27 来源:长沙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这两年逛书店,发现一个普遍的现象:各种新出版的书,很多都被加上了一个“腰封”,上面的推荐文字都是毫不吝啬的溢美之词,极尽煽动之能事。而当你想打开书一探究竟时,却发现上面裹着一层塑封。腰封和塑封实在是天作之合,当你手拿一本围着极具煽动力的广告词的腰封,同时包裹着塑封的书时,放下吧,心有不甘,不放吧,又怕上当。

  为什么说怕上当呢?细看这些裹着“腰封”的书籍,大多是已经在网络上走红的作品。而这些作品的作者大都是名不见经传的,如何才能引起人们的兴趣呢?腰封这时便闪亮登场了,骇人听闻的网上读者数量、大名鼎鼎的作家学者推荐等等,吸引着读者的眼球。但买回家剥掉塑封一看,却往往会有失望之感。而有的读者,尤其是青少年读者,往往缺乏对书籍良莠的判断力。这些网络快餐文化的书籍,以其轻松易读、情节离奇吸引着他们的同时,也对他们的文学审美水平有所影响。

  华而不实的“腰封”不仅对读者不利,同时对推荐者亦有不好的影响。有的教授、作家似乎十分爱好给新人写推荐文字,显得乐于提携新人,颇有“长者之风”。这种行为本来无可厚非,当年鲁迅先生也好提携青年作家,一经他出手作序的作品,顿时身价倍增。但是如今的教授作家们,提携新人的手法却由一篇序言压缩至了几句赞美,赫然印在腰封上。没有结合作品的分析,没有令人信服的评论,几乎让人怀疑他们是否真的看过为之赞美的作品。如果读者不买账,也会对自己的声誉带来不良影响。

  在信息量越来越大的今天,人们总是急于获取新的知识。但缺乏时间或者经验去亲自筛选好的书籍,因此名家推荐是必须的。但完全可以“腰封”以外的形式出现,比如一篇完整的书评。至少腰封和塑封要剥离开来,让读者有自己的判断空间,才不会觉得是被书商和花哨的营销手法牵着鼻子走。

  梁德荣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