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官海瑞故居沦落为烧烤园:污水横流 垃圾满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清官海瑞故居沦落为烧烤园:污水横流 垃圾满地

2010年07月31日 13:55 来源:南海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海口著名文物保护单位海瑞故居沦落为烧烤园

  一代清官海青天故居遭到“玷污” 有关部门是否管一管

  7月31日凌晨,南海网记者组在海口市红城湖路发现奇特景观,原本为海口市著名文物保护单位的海瑞故居,现已成为市民休闲娱乐、喝酒猜拳的烧烤园。

  海瑞故居现状令市民、游客疼惜不已

  31日凌晨零点20分许,南海网记者组在海口市红城湖路发现一处烧烤园热闹非凡,现场呵斥声、猜拳声、点菜叫喊声迎面传来,不少光着上身的市民正喝着啤酒吃着烧烤,享受着凉爽的椰风。然而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市民喝酒猜拳的背景竟是刻有“海瑞故里”的墙体以及海瑞故居的正堂——海瑞阁。这一场景出现在著名的海瑞故居太不合适。见此情此景,一名外地游客为之叹息,“多么好的一个历史文化遗产,如今竟沦落成为市民消遣的烧烤园,太可惜了。”

  据了解,2003年海口市为进一步做好文物保护工作及更好地弘扬“海瑞精神”,原琼山市委、市政府投资二百多万元人民币重修海瑞故居、增建海瑞故居广场。据现场一位食客介绍,当年附近居民为帮助修缮海瑞故居、修建海瑞故里广场纷纷出资捐助,然而几年过去,海瑞故里的修建并未成为著名的旅游景点,却成为了污水横流、垃圾满地的烧烤园。

  一位当地居民告诉记者,坐在烧烤园,吹着凉爽的椰风,吃着美味的烧烤,可心里却怎么也不是滋味。

  人去园空 垃圾满地

  南海网记者组在现场发现,正对刻有“海瑞故里”四个大字墙体的右侧是一排简易的厕所,厕所外的地面上污水横流。“海瑞故里”墙体左侧是一排低矮的青砖瓦房,屋内未摆列任何文物,而是一户户销售啤酒的商家。在“海瑞故里”墙体后方便是海瑞阁,在“海瑞故里”墙与海瑞阁之间,坐着一群光着膀子的食客在喝酒谈天。

  凌晨1点40分许,海瑞故居广场烧烤园的食客逐渐散去,服务员收拾着桌椅,桌椅下垃圾满地,广场周围十分狼籍。

  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何时才能真正受“保护”

  海南史志网(www.hnszw.org.cn/)记载,海瑞故居是海口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与红城湖相隔一条道路。海瑞故居始建于明洪武十六年(公元1383年),1994年重修,2003年再度重修复原并扩建。故居坐南朝北,由广场、正堂、后屋、书斋、花庭等单体建筑组成,占地面积49.55亩。

  南海网记者组查阅相关资料发现,海瑞故居自重修至今,曾与垃圾站为邻,也被违建房屋和烧烤园所包围,相关部门也多次进行过处理。可令市民不解的是,作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海瑞故居,为何三番五次遭到“玷污”?一代清官海青天又将在何时才能得到应有的尊重?

  (南海网记者组)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