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发掘出明代古墓 墓主为明通城王之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武汉发掘出明代古墓 墓主为明通城王之妻

2010年07月31日 17:45 来源:武汉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高新大道旁发掘出明代古墓

  墓志铭标明墓主为明通城王之妻

  昨日上午11时许,高新大道旁的三环线关山路立交二期工程工地上,挖掘取土时发现一处古墓,根据墓室内的墓志铭铭文描述,墓主为“明通城王继室邵氏”。

  昨日中午,记者赶往现场时,工人们已将现场保护起来。该墓坐落于东湖高新区流芳街湖口村朱鲁湾背后,露出的墓室由青砖砌筑,上部为拱形,露出的墓室宽约两米、长约三米,墓内积水过膝。墓室内立有一块宽一尺多、高两尺多的青石墓志铭,上有500多字的铭文,铭文开头“明通城王继室邵氏”字迹清晰可见,铭文描述邵氏逝于“隆庆年间”。

  记者查询得知,明朝历朝皇帝曾经设立了20多个藩王,铭文中的通城王,是藩王之一的楚王(明太祖之子,建藩国于湖广武昌府)系下的郡王,楚王系下曾有寿昌国、崇阳国、通山国、通城国等20多个“国”。

  武汉楚文化学会有关专家介绍,明朝特殊的藩王制度,使郡王在当时的地位非常高,通城王的地位仅次于皇帝和亲王,政治地位和宰相相当,墓主下葬时间应该在1567到1572年之间。

  目前,市文物考古部门专家已对此墓进行保护性回填,将择日发掘。

  (记者 高星 实习生 程甜甜 田婷)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