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首座军史博物馆开馆 400多件珍藏品亮相——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山西首座军史博物馆开馆 400多件珍藏品亮相

2010年08月01日 11: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8月1日,山西首座军事题材博物馆正式开馆。400百多件珍贵军史珍藏品首次亮相。 摄影:王俊清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8月1日电 (王俊清 张云) 一批历经昔日经战火洗礼、见证中国人民军队战斗历程的400多件珍贵文物,正式入藏山西省军史博物馆。山西首座军事题材博物馆1日在太原正式开馆。

  据了解,此军史馆收藏有众多文献资料和实物,充分展示山西省军区自成立以来不平凡的历程。军史博物馆将成为山西国防教育基地、山西省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一批批参观者在此看到,展厅中有人民军队将士当年立功证书、部队英勇善战以及服务人民等众多文献资料和实物。有毛泽东1937年至1949年的涉晋资料手稿、电报墙,还有太原战役场景以及各个历史时期的经典片段,充分展现山西省军区及前身部队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团结带领三晋大地军民,浴血奋战、拼搏进取,书写的一篇篇气势恢弘的壮丽篇章。

  军史馆以生动的画面、场景展示平型关大捷、雁门关伏击战以及百团大战的战火历程,还有运城战役、临汾战役、晋中战役、太原战役的经过。全面介绍人民军队发展壮大的过程。

  在展厅内一门当年缴获日军的三八式野炮格外引人注目。据介绍,这门生产于日本大正六年的三八式野炮,重达2吨,保存完整。在全国仅有5门,较为少见,为军史博物馆的“镇馆之宝”。

  据军史博物馆负责人高振林介绍,为筹备军史博物馆,人们付出很多辛劳,此前从各地征集上万件收藏品,由于场地等原故,藏品无法全部展出,多少留有一些遗憾。

  山西省军史馆展区共分两层,展厅面积2067平方米,展线约480延米,共七大部分,分别为:序厅、《革命战争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文化大革命时期》、《改革开放时期》、《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时期》等部分。山西省军史博物馆设计者太原市收藏协会副会长、山西唐是文化艺术有限公司董事长白凤岗介绍:博物馆从收藏的角度入手,以全新的思维方式设计,利用高科技信息技术手段打造出一流的视觉效果,馆内电子书,电子留言台、立体投影广泛应用,从而书写出人民军队在三晋大地发展壮大的壮丽诗篇。

  白凤岗称,军史博物馆共展出图片1600余幅,所展出的400多件实物是从上万件藏品中挑选出来的。

  有资料称,中国人民解放军山西省军区由太行军区之左权、长治军分区和太岳、晋中军区全部及晋绥之吕梁军区一部于1949年9月组建而成。

  山西省军区军史馆所在的旧办公楼,为一橦日本风格的建筑。据了解,此建筑物是由侵华日军进犯山西以后,专门为其特务机关所建,后来又成侵晋日军的司令部。70多年来,随着时代的变迁,此座大楼不仅成为日本帝国主义侵华战争的铁证,同时也见证山西军民同仇敌忾,抵御外侮的英雄业绩,忠实记录下山西省军区走过的辉煌历程。

  有观众感叹:今天在这座大楼里筹建人民军队军史博物馆,更显有一番特别意义。(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宋方灿】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