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武号召国家艺术院团向艺术家吴冠中、阎肃学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蔡武号召国家艺术院团向艺术家吴冠中、阎肃学习

2010年08月05日 16:47 来源:中国文化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文化部表彰国家艺术院团获奖剧目和演员

  蔡武号召国家艺术院团向德艺双馨的艺术家吴冠中、阎肃学习

  8月4日上午,文化部在京召开国家艺术院团获奖剧目和演员表彰会,对中央歌剧院的《霸王别姬》(荣获第十三届文华奖文华大奖)、国家话剧院的《这是最后的斗争》(荣获第六届全国话剧优秀剧目展演一等奖)、中国儿童艺术剧院的《西游记》(荣获第六届全国儿童剧展演二等奖),以及在国际芭蕾舞大赛中获奖的演员进行奖励。文化部党组书记、部长蔡武,党组成员、副部长王文章出席表彰会并为获奖院团和演员颁奖。

  蔡武在讲话中号召国家艺术院团的演职人员向德艺双馨的艺术家吴冠中、阎肃学习,学习他们的高尚人格和品德;学习他们的爱国情怀,对国家和人民的挚爱;学习他们紧紧扎根于人民、生活和实践之中,不浮躁、不空泛,脚踏实地,和人民群众血脉相连;学习他们勇于创新,追求一流,从不满足已有的成就,永远不保守、不封闭、不僵化,努力形成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学习他们淡泊名利、志存高远的艺术品格,不流俗、不媚俗。

  蔡武指出,人是艺术事业之本。在艺术发展中,人才的培养、造就和使用是最重要的。他希望中直院团培养出一代又一代德艺双馨的人民艺术家,奉献出更多的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反映时代精神、具有民族特色的精品力作,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王文章代表文化部向获奖院团和演员表示热烈祝贺,对他们所付出的艰辛努力表示衷心感谢。他对国家艺术院团今后的发展提出了五点要求:一是深入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二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继续深化国家艺术院团体制机制改革,健全内部管理机制,进一步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这是国家艺术院团发展的基础。二是大力推进艺术创新。现在文化产品越来越丰富,但人民群众仍然迫切需要文化品格高、代表先进文化发展方向的精品力作。国家艺术院团要在艺术创新方面引领时代发展,发挥导向性、代表性、示范性作用,创作更多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相统一,具有较高文化品位的标志性、代表性作品。三是要建立保留剧目演出制度,对保留剧目不断磨炼、加工、提高,把院团多年来积累创造的具有较高艺术质量和水平的剧目不断奉献给观众。与此同时,还要逐步建立“演出季”制度。四是抓好艺术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一方面要延揽人才,另一方面要充分发挥和调动现有的老中青艺术家的作用和潜力。五是努力打造国家艺术院团的知名艺术品牌,推动中华优秀文化走向世界。

  文化部艺术司司长董伟主持表彰会。文化部财务司司长赵雯,外联局党委书记、副局长侯湘华和9个国家艺术院团负责人以及艺术家、演员代表130多人参加会议。中央歌剧院院长俞峰,国家话剧院党委书记、副院长严凤崎,中国儿童艺术剧院院长周予援,中央芭蕾舞团团长冯英和艺术家、演员代表雷恪生、阮余群、刘晓明、曹舒慈在会上作交流发言,畅谈了他们在院团改革和艺术创作中的经验和体会。(记者黄小驹)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