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入广告”让唐山收获颇丰 唐山到底赚了多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植入广告”让唐山收获颇丰 唐山到底赚了多少

2010年08月09日 14:40 来源:每日新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投资6000万元,享受50%的利润分配。票房超过5亿元,盈利1000万元以上。目前,《唐山大地震》的票房收入已破5亿,唐山广播电视传媒有限公司作为该电影的最大投资方,账面盈利已经是指日可待。

  同时,“植入广告”也让唐山方面收获颇丰,城市巨变、唐山精神……唐山的“城市名片”成功镀金。有人说,《唐山大地震》是用主旋律电影做出最完美的城市推介,给唐山带来的间接效益无法计算。唐山方面第一次在“大地震”题材上尝到了甜头,套用电影中的一句台词:“赚了,才知道啥叫赚了。”而且还是出人意料而又情理之中地“赚翻”了。

  电影打造城市名片

  电影成功了 唐山出名了

  说老实话,我看冯小刚的作品,第一看剧情,第二看广告。总希望从电影里面找到更有新意的“植入广告”,这次的《唐山大地震》也没有让我失望。咱不知道内情不能乱说,但是电影中方达的一句“就用中国人寿,踏实”还真有点“广告”的意思了。

  但是,看到最后才恍然大悟,这部电影最大的“广告”哪里是“企业广告”,分明就是唐山市的“形象广告”,震前、震后、建设、如今,四次全景拍摄,四次城市变迁,再加上影片中流露出来的唐山人的坚强乐观精神,电影浓缩起来就是“欢迎您到唐山来”。

  用一部电影来反映一座城市,推介一座城市,冯小刚的强大票房号召力,让唐山市的知名度与日俱增,“城市名片”也因此更加金光闪耀。姑且不论《唐山大地震》中的那些“穿帮戏”,也不提外媒对冯小刚的批评,电影成功了,唐山成名了。

  1938年成立唐山市,1978年重建唐山市,对于一个前后不足百年,且在地震中几乎损失所有“历史”的城市,“大地震”似乎成了唐山打造文化名城的最后一张牌,也是最大的一张牌,怎么打好才是关键。

  同时,作为一个重工业城市,电影能够给唐山带来的间接价值似乎更大,促进唐山旅游、增加企业内涵,位于京津唐地区的唐山市,终于从“夹缝”中挤了出来,“电影起了很大的助推作用,间接价值无法计算。”唐山文广新局的党委副书记熊国祥说。

  投6000万拍片 砸1000万宣传

  票房长红了 唐山赚翻了

  单从电影层面来说,《唐山大地震》票房一路飘红,几大投资方也都陆续收回成本,一门心思等着“数钞票”了。

  唐山广播电视传媒有限公司、华谊兄弟、广电总局“三分天下”的投资方式中,唐山方面是最大的投资方,投资6000万元,华谊兄弟投资5400万元,而广电总局投资600万元。“跟广电总局和华谊兄弟强强联合,唐山必须要有所让步,所以在广电总局和华谊兄弟先后收回成本后,唐山作为最大的投资方,最后开始收回成本。”熊国祥说。

  收回成本,赚取利润,唐山方面在这部电影中享受50%的利润分配,从票房超过4亿开始,唐山方面便开始赚钱了,“利润的计算方法比较复杂,简单说,票房达到4亿,我们就保本了,以后的票房多1亿,我们的盈利就有1300多万元。”当《唐山大地震》的票房达到5亿元的时候,唐山方面的账面利润就有1300多万元。

  《唐山大地震》的票房大卖与成功营销不无关系,电影还没有正式拍摄,类似“全国征集道具”的噱头就一浪高过一浪。很多唐山人都开始回家翻箱底、给影片提供当时的道具。到了影片的推广期,投资方更是开出了1000万元的宣传费用,在国内影坛也堪称是大手笔。

  “唐山、北京、上海、广州、香港、武汉、重庆、成都,当时确定的8个首映城市中,我们唯独对唐山最没有把握。”熊国祥告诉记者,唐山人的性格很特殊,极不愿意谈起“大地震”,所以唐山的首映式能不能成功,风险实在太大了。“1000万元的宣传费用,在唐山就用了近500万元。现在看来,唐山人非常支持这部电影,宣传还是非常成功的。”

  “我每天都很关心票房,尤其是唐山本地的票房。”熊国祥说,他喜欢听老百姓议论,到电影院看观众们排队,“整个唐山市的电影院,只有17:20的那一场不是满座,电影成功了,感觉真好。”

  大地震题材影视作品首次盈利

  找冯小刚 拍小人物

  花大成本 获大成功

  “唐山大地震发生34年来,我们曾搞过很多文艺作品,只有这次真的赚钱了。”熊国祥感慨地说,“这么大的题材,这么好的故事,但是影视作品大多以亏本告终。还是那句话,大成本大回报,中成本小回报,小成本没回报。”

  据熊国祥回忆,唐山方面推出的影视作品确实不少,有电影《但愿人长久》、《蓝光闪过之后》,有和央视合拍的纪录片《唐山1976》,有电视剧《唐山大地震》等等。最近的电影是《但愿人长久》,作为唐山大地震30周年的“献礼片”,这部电影的总投资只有150万元,国内放映简直就是惨败。”

  有过一次“走麦城”的经历,熊国祥对“大地震”题材开始谨慎起来。熊国祥告诉记者,这部电影是打造“城市名片”的第一炮,所以他们最开始拟定的导演名单只有三个人——张艺谋、冯小刚、陈凯歌,“当时,冯小刚正好有档期,而且他本人正在转型,所以我们很快就和冯小刚‘握手’了。”熊国祥觉得,以往的《唐山大地震》都是输在大上,这次的《唐山大地震》就要赢在小上,而冯小刚正是刻画小人物的行家里手。

  2008年5月,《唐山大地震》差点胎死腹中。“汶川大地震发生后,拍唐山还是拍汶川,连冯小刚都开始犹豫了。”熊国祥的工作停滞了2个多月。“当我们看到这么多唐山人捐款、救援,我们还是决定拍《唐山大地震》,对一个城市而言,意义升华了。”

  唐山到底赚了多少

  通过电影,谁也不能否认唐山赚了,而且是一下子赚大发了。如果电影票房真能达到6亿,那么投资盈利就能有2600万元。但是,对于年财政收入突破400亿元的唐山市而言,电影盈利只不过是蝇头小利,唐山在全国城市竞争中能够赢得多大“票房”才是关键。

  “唐山有港口、有油田、有钢铁、有煤炭、有陶瓷,就是没有知名度。”这是很多唐山官员的看法。熊国祥也坦言,经济强市虽然搞上去了,但是文化名城却起不来,在北京和天津的夹缝中,唐山不足一百年的历史显得太微不足道了。“唐山的近代工业全国闻名,名人也出了不少,但是一场大地震把很多历史都掩埋了。”

  电影对于城市的意义,熊国祥的理解是——助推。“《唐山大地震》让全国认识了新唐山,这也是电影对唐山最大的贡献。如果没有电影的成功,很多文化宣传和城市推介都无从谈起。”今年8月1日,100家京津媒体和旅行社受邀到唐山采风,体验唐山的旅游精品线路,地震遗址公园、地震纪念碑、开滦国家矿山公园、唐山陶瓷文化展馆、曹妃甸湿地、唐山湾国际旅游岛……唐山借电影上位的意图非常明显,旅游只是一个小小信号而已。

  “唐山到底能赚多少全国的‘票房’,现在看来还只是一个未知数。”熊国祥说,在《唐山大地震》开播前后,唐山市的新规划便已经出台,冯小刚拍戏时曾建了一个11万平方米的“外景地”,电影结束后便爆破拆除了,之后唐山市准备重建这个“外景地”,打造一个“唐山大地震”影视基地,打造唐山市的旅游产业品牌,将来游客可以在影视基地里观看电影、体验地震。同时,唐山还准备恢复旧唐山街区,修几个类似地震遗址公园的主题公园,造几个标志性建筑和一片唐山名人雕塑群,建博物馆和展览馆等等。

  “现有的旅游精品线路再加上将来的一系列城市改造,电影的推广作用巨大。”第一炮全国打响,第二炮已经上膛,目前《唐山大地震》仍然大卖,而唐山方面已经在策划下一部作品,“是什么内容还不方便说,我们已经开始在做了。”熊国祥乐观地说,唐山的“城市名片”将会越来越靓,只要有大投资、名导演,大地震题材挖不完。

  新报记者 王搏 实习生 赵晨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