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民办博物馆“养在深闺” 不热闹不差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昆明民办博物馆“养在深闺” 不热闹不差钱

2010年08月09日 15:27 来源:云南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市民免费参观民间天缘艺术馆。 记者 黄晓松摄

  观点

  在过去两年的时间里,昆明博物馆总数已由19家发展到100家,内容包括历史、艺术、文化名人、医药、自然、科技等方面,基本涵盖了博物馆序列的各种类型和社会生活的多个领域。但地理位置隐蔽、宣传不够、参观者少是不少民办博物馆共同的境遇。这些仿佛“养在深闺”的民办博物馆,正逐渐陷入不差钱、不吆喝、不热闹的“三不”怪圈。

  岔街1号的花卉市场内,一片人声鼎沸、热闹非常的景象。经打听又几经周折上到2楼后,才终于见到序谷美术馆的真容。此处与楼下的市场形成鲜明对比:大门紧锁,门前的牌匾和大红花上都落满了灰尘,隔着玻璃墙,还能看到馆内堆放着不少杂物,一片冷清……1个多月前,这家民办博物馆开始进行装修并重新整合规划,将在原有博物馆旁推出堪称“全国第二家、西南第一家”的“欧洲艺术品中心”。

  民办博物馆“养在深闺”

  在过去两年的时间里,昆明博物馆总数已由19家发展到100家,内容包括历史、艺术、文化名人、医药、自然、科技等方面,基本涵盖了博物馆序列的各种类型和社会生活的多个领域。其中,像序谷美术馆这样的民办博物馆有20多家,约占总数的1/5。

  地处官南大道的康乐茶文化城内的康乐茶文化博物馆,让人更难找寻。偌大的茶城,竟没有任何关于该博物馆的指示牌,就连茶城的门卫也不知道此处有家博物馆。经多方打听,才终于找到茶城经营方昆明晨力商贸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康乐茶文化博物馆负责人之一的杨海林。在其办公楼5楼的阳台上,杨海林指着对面一栋白墙蓝顶的建筑说,康乐茶文化博物馆就在那栋楼里。他介绍说,该博物馆是展示普洱茶种植历史、生产工艺以及泡茶记忆的民办博物馆,馆内展有6大古茶杉,还有对茶马古道等茶文化的介绍,只可惜平时较少有人来参观。

  走访发现,地理位置隐蔽、宣传不够,导致知名度低,最终造成参观者少是不少民办博物馆共同的遭遇。这些仿佛“养在深闺”的民办博物馆,正逐渐陷入不差钱、不吆喝、不热闹的“三不”怪圈。

  不热闹后面不差钱

  康乐茶文化博物馆内,仅两名工作人员,因为参观者甚少,所以他们还需要做公司里的其他工作。杨海林介绍:“博物馆用的场地是我们自己的,所以不用交房租;来参观的人也不多,工作人员也是我们自己公司的员工,所以博物馆总体花费不算高,我们企业也能够支持下去。”他说,博物馆目前经营上一切平稳,开支不多,虽从一定程度上减少了整个茶城收入,但对公司的影响并不太大。

  “作为企业,我们在乎企业形象,希望通过办博物馆能对提升自身形象有帮助。况且茶文化内容丰富、历史悠久,致力于茶文化的宣传教育也是我们的兴趣。我们希望老百姓可以有更多途径去了解、学习茶文化。”杨海林对康乐茶文化博物馆无疑寄予很大希望,但在现实生活中,较少有人来参观博物馆。“我们博物馆周一到周五都是免费开放的,但可能因为公司做的宣传不够吧,很少有人专程前来参观。”据介绍,来该博物馆参观的大多是旅行社组织前来的游客,他们在茶城购物后会被带去博物馆参观。其它时候,博物馆内一片冷清,只剩两名工作人员坚守。

  身披优秀博物馆荣誉称号的序谷美术馆,目前是昆明市较大的免费公开、公益性质的民办博物馆。馆内收藏有艺术品5000余件,其中相当数量为国家级别文物,具有很高的历史、艺术、科研价值。副馆长蒋玮介绍,序谷美术馆的办馆目的是为艺术爱好者提供交流的平台,目前已举办过云南省文物总店藏瓷精品展等多个专题展览,但参观者多为艺术方面的行家,普通市民较少前来参观。虽然美术馆是免费开放,办馆的资金靠公司自己补贴,但资金并不是大问题。

  民办博物馆急需“吆喝”

  昆明市文化广播电视体育局博物馆处王处长介绍,目前政府对发展博物馆业的决心是坚定的,我们也希望各辖区积极鼓励博物馆发展,只要达到办馆的条件,便推荐出来进行备案,准备开业。至于不少民办博物馆存在知名度低的情况,这有多方面因素造成,但主要原因是宣传方面不到位。

  现有的民办博物馆皆为公益性质,在这样无关企业发展盈利的情况下,自身宣传变得无关痛痒。正因民办博物馆的“沉默寡言”,最终导致市民缺乏了解博物馆的途径,以至出现“不差钱、不吆喝、不热闹”的尴尬情况。

  对此,管理部门和博物馆自身都应在宣传上下足功夫,让“博物馆之城”走进普通市民心中。据了解,博物馆处正考虑联合有关部门,制订一本昆明博物馆地图册,尽可能免费发放到机场、车站、星级酒店等场所,向市民和外地游客大力宣传我市现有博物馆的情况,提高博物馆的知晓率,让“博物馆之城”名副其实。另外,博物馆处还打算在博物馆门前的路牌设置上下力气,和相关部门进行协调,让指示牌更加清晰,方便市民寻找、参观博物馆,但此项工作难度会稍大。

  除了加大对民办博物馆的宣传力度外,各家博物馆在严格遵循博物馆管理规章制度的前提下,也应下大力充实、提升自己,建设自身特色,打造出独特的品牌,努力发挥博物馆的教育功能,让广大市民受益其中。作为管理部门,博物馆处将尽可能地支持民间兴办博物馆,各辖区的相关部门也应积极支持博物馆业的发展,发觉辖区内可办博物馆的现实条件,便要为创办博物馆提供便利。

  利用好昆明市第一届优秀博物馆、优秀动漫产业和影视作品评选活动评选的契机,一方面可以多宣传优秀民间博物馆,对十佳博物馆给予经济奖励,还可通过评选来鼓舞民办博物馆业发展,将民办博物馆从“不差钱、不吆喝、不热闹”的怪圈中解脱出来。

  记者 左军(昆明日报)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