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实体书店渐行渐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莫让实体书店渐行渐远

2010年08月11日 14:09 来源:辽沈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传统书店败走麦城”早已不是新鲜的话题。继6月“学而优”广州暨南大学西门店关闭之后,经营16年之久的广州第一家三联书店也于7月31日撤出广州购物中心,接下来,在广州核心商圈盘踞十年之久的“龙之媒”书店也将于8月15日结束营业。

  而这样的场景,并非广州市所独有,最近几年在全国很多城市都以不同的方式,相同的结局在上演着。城市里的传统书店,不但是一个城市文化氛围是否浓厚的象征,同时也承载着无数爱书人美好的情感和记忆,看着身边的实体书店一个接一个消失,总让人心里有种淡淡的忧伤。

  而与实体书店的冷清与落寞相比,网上书店的生意最近几年却很是红火。网络购书确实有很多传统书店无法比拟的优越性,比如价格便宜,一般都能打五折到八折,而实体书店基本上不会打折或者折扣很小;网上书店送货上门,拿货交钱。在网上下了订单以后,几天之内,快递公司就会把书送到家门口,而实体书店提供送货上门服务的少之又少。

  其实也正是因为网络书店对传统书店市场的一步步挤占,才导致了实体书店目前的现状。但是网络购书也有不如实体书店的地方。对于很多爱书人来说,他们还是愿意在周末空闲时间,甚至是饭后散步的时间,走进一家书店,慢慢地翻阅,仔细地寻找,最后带着一本自己心仪已久的书往家赶的感觉,在网络上购书是体会不到的。再者,一些年纪偏大的读者,因为对电脑和网络不熟悉,也不习惯在网络上购书。现在实体书店越来越少,对这部分读者而言,确实是个大麻烦。

  实体书店要在网络时代获得生存和发展,必须进行大胆的创新和改革才行。比如说打折,实体书店在保证自身利润的前提下,为什么不能坚持薄利多销,拉回一些准备转向网络的消费者?比如推出网络订货,电话订货,然后送货上门。因为订书的基本都是本城市民,距离很近,这就有了比网络购书更大的优势。网络购书一般要三天以上才能拿到书,而实体书店的送货上门,完全可以做到在一天之内把书送到消费者的手里。

  面对着新局面,实体书店要有竞争意识和创新精神,不能在网络书店的挤压之下坐以待毙。

  □苑广阔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