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山天文专家:200年内地球毁灭不大可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紫金山天文专家:200年内地球毁灭不大可能

2010年08月13日 10:19 来源:新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世界著名物理学家史蒂芬·霍金,近日在接受美国著名知识分子视频共享网站“Big Think”访谈时,再曝惊人言论,称地球将在200年内毁灭,而人类要想继续存活只有一条路:移民外星球。

  一石激起千层浪。霍金的言论在网络疯狂流传,并引发强烈反响和极大争议。截至昨日下午6:30,百度上相关网页达到了67.2万篇,网络视频一天点击60万人次、评论数千条。有网友留言,霍金是著名天文物理学家,此番预言肯定有相关的依据;也有网友嗤之以鼻,认为霍金在哗众取宠,地球毁灭论已不新鲜,不值得相信。

  是危言耸听、杞人忧天,还是未雨绸缪、钟声预警?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专家王思潮研究员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地球在200年内毁灭不可能,短期内移居外星球也不现实。

  霍金是这样说的:“人类已经步入越来越危险的时期,我们已经历了多次事关生死的事件。由于人类基因中携带的‘自私、贪婪’的遗传密码,人类对于地球的掠夺日盛,资源正在一点点耗尽,人类不能把所有的鸡蛋都放在一个篮子里,所以,不能将赌注放在一个星球上。”

  王思潮表示,他和许多科学家都已关注到霍金的这番言论,认为这“有一定的积极意义,但事实依据不足。”“‘200年内地球毁灭’不大可能”,他和许多科学家一样,对人类的未来很乐观。

  诚如霍金所言,人类对资源的过度掠夺,导致地球环境日益恶化,人类的生存环境日渐恶劣,这是客观事实。如果人类继续放纵这种掠夺行为,且对环境问题不闻不问,任其泛滥,200年内毁灭不是没有可能。王思潮认为,“我们也应该看到,已经意识到这一危机的人类,正在一步一步走向理性,以积极的态度联合起来,为改变这一状况共同努力。虽然有不少困难和波折,但一直在做,也取得了很大的成效。”

  王思潮表示,人类历史上虽曾经历过多次大的危机,但总是能转危为安,就是因为人类的破坏力量虽大,但克服破坏力的力量更大,这样才确保了人类生生不息。就拿近百年的历史来说,二战、核武、冷战等,危险性都很大,但在人类理性、科学的集体努力下,还是一次次被克服、被化解。

  谈及移居外星球,王思潮认为,从长远来说,人类移居外星球肯定能实现,但短期内不太现实,一方面,现在的科技水平也就是到“月球上转一转”,即使200年后人类也没有能力移居外星球;另一方面,太阳系九大行星中,除地球外,另八大星球条件太恶劣,要改造成适宜人类居住的家园,哪怕只有地球的一半好,没有一两千年也实现不了。“与其这样,不如大家共同努力,把我们美好的地球家园建设好、维护好,这才更具有现实意义。”  

  王思潮认为:“霍金是个很伟大的物理学家,但不能掩盖他一些观点的局限性。由于生理因素,霍金的行动受到很大限制,应当说,这也导致他接触外部世界也受到很大影响。”

  虽然“200年内地球毁灭”不大可能,但从警示人类的角度来看,霍金提醒我们保护地球这种忠告堪称可贵。正如一位网友所说:我们必须要明白,保护地球环境已经刻不容缓。保护地球环境,向低碳生活靠近,顺应自然发展,使地球环境逐步走上自我修复、良性发展的轨道。只有这样,我们人类和地球上的生命才能长存,避免毁灭的厄运。 本报记者 陈晓春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