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明“大火球”飞过柳州夜空 网友热议“UFO”——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不明“大火球”飞过柳州夜空 网友热议“UFO”

2010年08月13日 18:09 来源:广西新闻网-南国今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不明“大火球”飞过柳州夜空 市民网上热议缘由

  8月11日晚9时40分左右,一团特别明亮的发光体从柳州上空飞过,虽仅数秒种,却引起市民轰动。这团发光体也成为网友热议的话题。

  网友

  数百人目击“UFO”

  由于无法知道这团发光体的来历,网友们只好用UFO(不明飞行物)代称。当晚至今,红豆今网论坛讨论该“UFO”的发帖、回帖数百,上万网友关注。

  大多网友表示,该光团只有月亮的十分之一大小,但亮度超过了月亮,几秒钟后突然消失。一名在融水的观测者描述:“一团直径20厘米、长120厘米左右,前面微黄、后面逐渐带绿的光,由东向西快速飞过,然后在我们的视线内突然完全消失。当时,这个东西没有发出任何声音。”

  在所有网友和市民的描述中,唯一的区别就是发光体的颜色,有的说是绿色,有的说是黄白色,有的说会变色。虽然各种描述有所出入,但所有的网友均称此现象为“奇观”。许多网友表示,由于这个发光体太亮,有的家里小孩被吓哭,有的家里猫、狗出现了焦躁表现。但这一切都随着发光体的消失而迅速消失。

  不仅仅是柳州网友,桂林、南宁均有网友表示目击了此奇景。

  猜测

  飞机?火箭残骸?流星?

  对于该“UFO”的来源,网友们众说纷纭。

  有人认为那是飞机。固定翼飞机在夜间飞行时,往往会打开机身上的各种指示灯,有网友说看到的绿光,也许就是飞机快速飞过时光线被拉长的表现。同时,光团飞来的方向正好与柳州机场的方向吻合。对此,有人表示质疑:如果是飞机飞过,很难出现如此明亮的灯光。同时,有市民表示,当晚确实有飞机从柳州方向飞过。但经过核对,二者并非同一现象。

  还有网友认为,这可能是火箭残骸从天而降。根据目测,这个发光体的飞行速度极快,超过了一般的飞机甚至火箭,火箭残骸从天而降才会有这样的速度。但反对的网友认为,卫星残骸坠落会发出极大啸叫声和红色光团,而这个发光体无声无息、色彩斑斓。

  大多数网友倾向于火流星的说法。一名融水网友描述,前两年出现过的火流星他也看见了,“和这次应该是一样的,只不过上次的直径比较大”。但对于这团发光体为何频频变色,网友们却很难解释清楚。甚至有网友认为,可能是外星人的“飞碟”造访地球。

  天文爱好者

  它是一颗明亮的火流星

  当市民对这个天外来客感到惊愕的同时,不少在柳州的天文爱好者也行动起来。

  柳州市天文地理学会副理事长、长期从事业余天文观察的吴柳彬和龙安平均认为,这应该是一颗亮度很大的火流星,是正常的天文现象。

  吴柳彬介绍,这个“UFO”飞过时,他正好在天台上。由于该光团转瞬即逝,他无法拿出相机进行拍摄,但凭借多年观察天文现象的经验,他迅速估算出这颗流星的一些数据。通过计算和经验判断,他认为这是一颗亮度非常大的火流星。

  两位天文爱好者表示,根据网友们的反馈,看到这颗火流星的范围基本覆盖广西全境。其飞行轨迹是一条直线,只要通过观测范围,就能大致估算出飞行的高度。通过计算,他们发现这个“UFO”飞行的高度和轨迹都与火流星的特征吻合。

  吴柳彬估计,虽然大多市民和网友感觉着这团发光体飞得很低,但其实高度应该是在80-100公里左右。根据粗略计算,流星是从柳州市区西南方向约50公里处飞来,朝鹿寨方向飞去;如果这颗火流星还未燃尽,有可能在鹿寨一带坠落。但事实上,流星大多数都会在大气层里燃烧殆尽,所以这颗火流星能够落地并被人找到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到昨晚9时14分记者截稿时,仍未接到发现陨石的报告。

  吴柳彬还发现,这颗火流星的反向延长线大约是东偏南45度(正东南)。而此时,英仙座应该是在东北(地平线下),所以他判断,该火流星并不是英仙座流星雨的一部分。

  同时,两位天文爱好者均认为,网友看到的“UFO”变幻不同的光色不足为奇。由于流星穿过大气层时,不同物质与空气发生摩擦,使周围的空气等离子化而发光,也可能变换不同的颜色。

  遗憾

  奇景转瞬即逝

  遗憾的是,在这场“UFO”盛会中,惟独没有图片出场。大多网友表示,时间只有几秒,别说拿出相机拍摄,能够想到拍照都已经不可能了。“这么多人看见,却没有一个人拍到图片。无图证实,人们还以为是幻觉呢。”网友们遗憾地说。

  虽然有不少网友都贴出图片,但是经过记者证实,均为网上下载,而非实地拍摄。龙安平表示,这团发光体在如此高空还能转瞬即逝,其速度至少在每秒七八公里以上,而流星在太空中的速度甚至可达每秒60公里。正因为速度太快,将其拍摄下来的可能性几乎为零。

  相关链接

  我国近期出现的不明飞行物事件

  近1个月来,我国新疆、湖南、杭州、重庆等地相继有市民目睹到了空中出现的不明飞行物,类似消息不断被各大媒体关注。据统计发现,自6月30日以来,被媒体关注的不明飞行物事件至少已有6起。

  时间:6月30日半夜

  地点:新疆福海

  目击报告:一个明亮的发着白光的圆形物体快速旋转着自南向北移动,在它的身后还出现了一条长长的逐渐扩散的扇形运动轨迹,大约持续了2分钟。

  时间:7月3日晚

  地点:湖南常宁

  目击报告:此飞行物速度均匀,飞行时间持续了5-6分钟,而留下的轨迹一直持续显现20多分钟,最后随着夕阳慢慢消失。

  时间:7月7日21时左右

  地点:杭州

  目击报告:天空正前方有个不规则的长条形白光在做平行快速移动,白光上方还有红光。当晚萧山机场因不明飞行物多个航班延误。

  时间:7月10日21:00-22:30

  地点:成都城西方向

  目击报告:发光体中间椭圆,形状像个鼓,偶尔也变成球形。鼓形发光体正中隐约能看到一个发光点,以此为中心,一层一层的光圈散开,时大时小,就像水母一伸一缩。

  时间:7月14日晚

  地点:重庆市沙坪公园上空

  目击报告:天空中挂着4个发光体,左边3个亮点呈品字形排列,发着白光,右边一个亮点尾巴发着黄光。3个发光体在不断移动,越飘越高,另外一个发光体消失。

  时间:7月15日21:30-22:20

  地点:威海市区上空

  目击报告:一个直径约1米的类似大球的“不明飞行物”在盘旋,发出红色和绿色的光。飞行的高度几乎不变,离地面的距离在500米至1000米之间。宗禾

  记者 刘凯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