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女作家朱天文趣话读书 “少女”扮相雷倒记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台湾女作家朱天文趣话读书 “少女”扮相雷倒记者

2010年08月14日 23: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上海8月14日电 题:朱天文趣话读书引发热潮

  记者 邹瑞玥

  一件深蓝色连衣裙亮相,胸前一朵硕大的白色圆点蝴蝶结;思索问题时,不时用手扣扣太阳穴,全然一副小女儿情态。在14日上海书展见面会上,台湾女作家朱天文的“少女”扮相“雷倒”了不少记者。

  因此当读者问“你是否有对时间的焦虑”,朱天文大呼“当然”,“因为时间就是死亡”,她说她和许多作家一样,都是写人面对现实、死亡时的“姿态”。

  出道30年、此次首次出版了朱天文的内地全集。已出的《炎夏之都》、《世纪末的华丽》、《有所思,乃在大海南》、《传说》四本,一经面世就获追捧。

  见面会的题目“阅读使人轻盈”是朱天文自己拟的,她引用希腊神话里蛇发女妖美杜莎的故事说:“柴米油盐的现实生活,就像看到美杜莎,令人快速石化。”而阅读,正是斩杀她的珀尔修斯的翅膀,让人的灵魂超越肉身,在心灵的绿洲里跟随作家驰骋遨游,仿佛拥有了“小叮当”的“任意门”。

  她说,生活里的局促无法改变,但人们会用阅读弥补,就像“女人用化妆品解决地心引力”。

  当天签售尚未开始时,等待的读者就绕着台阶排了几个圈。这火爆的场面让朱天文有些不安,说像摇滚巨星的“粉丝”聚会。在她的感受中,现今的台湾社会,文学与火爆似乎相距甚远。不过,这一场面又有几分熟悉。两年前,南京大学一场文学论坛的热烈场面让她很惊异:“怎么这么多年轻人读我们的东西!”

  朱天文的感叹并不是个别想象。记者近日在书展观察发现,有关台湾历史、文化、生活的书籍占据了不少展台的醒目位置。包括历史学家杨天石的《蒋介石日记解密2》、《台湾流行歌曲》、《台湾六十年》等作品。以1977年-2009年编年体写作的《我们台湾这些年》,曾轰动两岸、获奖无数,在书展上受到许多中青年人的青睐,销量颇佳。

  身为大陆查阅蒋介石日记手抄本第一人,杨天石非常看好这类书籍在内地的发展。他在接受采访时说,对蒋介石功过应有更实事求是的研究和结论,这不仅有助于中国近代史研究,对构建两岸关系更是裨益良多。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