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限折令实施半年成空文 实体书店举步维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图书限折令实施半年成空文 实体书店举步维艰

2010年08月16日 13:15 来源:东南网-海峡导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半年多前,国内图书出版发行业第一部行业规范——— 《图书公平交易规则》出台,其中规定:出版一年内的新书进入零售市场时,必须按图书标定实价销售,网上书店或会员制销售时,最多享受不低于8.5折的优惠幅度。“限折令”出台伊始就是瞄准网络书店对实体书店的冲击。

  如今已经出台半年多,限折令起到了对网络书店的限制作用吗?记者近日采访发现,厦门的实体书店基于生存需求全部遵守限折令,但网络书店却依然大张旗鼓地低价销售,让实体书店的处境仍然举步维艰,限折令并没有起到保护实体店的作用。

  实体书店:“八五折”就是生存线

  日前,记者走访了厦门几家大型书店,发现实体书店的书籍均按照原价出售。对于会员,会有相应的优惠折扣,但均不低于8.5折的优惠幅度。

  厦门外图书城的图书均按标定实价销售,若是普通会员享受9折优惠,最高级的会员可以享受8.5折的优惠幅度;同样,光合作用会员也只能享受9折优惠。新华书店则已经取消会员制度,书籍按原价出售。

  “8.5折实际上是我们的生存底线。”厦门一位图书销售商告诉记者。原来,出版社的每本新书发给书店的进价是5折至8折不等。书店拿到书后自己定价销售,“绝大多数书店折扣不会低于八折九折,因为如果门市店低于8.5折销售,除去店租、水电费之外,几乎没有什么利润。”

  网络书店:公开拒绝“限折令”

  事实上,在“限折令”颁布不久,当当网就发表声明公开拒绝“限折令”。昨日,记者在当当网的“新书热卖榜”及“图书畅销榜”发现,很多2010年1月8日后出版的各类畅销新书,大多不听命于“图书限折令”规定,折扣多数是从6折到7.2折不等,就连7.5折、8折的都很少。

  排在热销新书榜首的《这辈子,只能这样吗》是2010年8月1日出版的,原价是28元,在当当网的实际售价是20.2元,此价格是在原价基础上打了7.2折。记者还发现,在定价下还有一行字,写着“限时抢”,抢购价仅为16.2元。据介绍,对于网店来说,7折甚至7折以下的折扣几乎就是常态。

  反击策略:开始突破“限折令”

  看起来,限折令似乎并没有起到该有的作用。面对外地的民营书店纷纷关门大吉,我们不禁要问,厦门的实体书店还能撑多久?情急之下,厦门实体书店坚守的8.5折底线似乎也开始松动。进军网络销售是实体书店采取的反击策略之一,记者走访了解到,厦门很多实体书店纷纷在网上开店,突破了限折令的标准,如新华书店、厦门外图书城。

  而部分民营书店的购书券售价优惠也颇具吸引力,有买有送,折算下来购书价格仍然低于8.5折。限折令似乎成了一纸空文。

  议见·立场

  网购书是趋势实体店要个性化

  “从出台‘限折令’的单位看,这只是图书出版行业自律性质的规则,不具有法律上的强制效力,再加上消费者和部分销售商们的强烈反对,成为‘孤家寡人’在所难免”。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厦门分所律师吴景洪分析。

  相比较而言,网上书店的优势在于无店面成本,因而更优惠;购买配送方便,用户体验好;可供书目齐全;适应数字阅读需求的趋势———这些同时就是实体书店的竞争劣势:店面租金成本高,顾客购买成本高。

  如何克服价格短板?“实体店要抓住厦门消费者的买书习惯。”一位资深书籍出版业专家分析认为,因为“很多消费者喜欢在店里浏览挑书,喜欢书店的氛围”,因此,多开拓一些良好的阅读空间以及个性化的现场服务,是今后实体店的突围方向,可以吸引一些固定的消费群体。(本网记者 香卉辉 崔晓旭 实习生 陈灵珊)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