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富人热衷“学道”追仙 李一“成仙”并非偶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大陆富人热衷“学道”追仙 李一“成仙”并非偶然

2010年08月17日 14: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杭州8月17日电(记者严格)于微微是杭州一家金融机构VIP俱乐部的负责人,前不久她带着一帮客户奔赴浙江南部的一座道观“游学”,被告之,道长有客。

  客人为阿里巴巴的马云。

  记者注意到,无数像马云这样的富人近年来都频频出没远离红尘的道观,而一些道长也成了各类总裁班的授课大师。

  对于道家、道教为什么大受追捧,浙江大学道教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孔令宏教授认为,现代人由于工作节奏身体长期透支,处于亚健康状态,这在富裕阶层尤其明显。而中国传统文化中儒释道儒家治国,释家养心,而道家养生,道教更是追求长生不老修道成仙,几百年来积累不少养生之道,像闻名天下的太极拳就源自道教。

  孔教授觉得许多人热衷道家以及道教,也许并非出于宗教和文化,养生是主要诉求点,起码在入门阶段大多如此。

  于微微告诉记者,她带领“游学”的客户都是购买了几千万理财产品的VIP,在富人满地跑的浙江都算富人。那一次第一天在山顶道观听道长讲养生,道长传授了一些排除身体浊气的方法;第二天在山脚寺庙学佛,老师是专门从北京中国佛学院打飞的赶来的大师。“客户感觉非常好。”于微微对于这一次游学印象深刻。她也透露,讲课费道长和大师各一万。

  在一些知名大学主办的各类总裁培训班中,诸多大师也名列讲师之中。北京大学国学智慧总裁高级研修班,号称“与大师同行”,记者注意到除了王天有、于希贤等北大知名教授外,中国佛教协会常务副会长学诚法师、中国道教协会会长任法融道长、重庆缙云山的李一道长均为主讲老师。

  而高举道医养生旗帜的重庆缙云山的李一道长近来风头甚健几近“仙人”:双手导电220V进行诊疗,水下龟息闭气两小时,通过“辟谷”寻找人体的终极能量;道长李一频繁现身媒体,在电视台上与名人主持们谈笑风生;号称拥有3万信徒,马云、杨锦麟、王菲、李亚鹏各界名流被指皆是其弟子。缙云山道教协会副会长甘全中也曾透露,福布斯富豪榜上很多人来过缙云山。   

  记者了解到,浙江今年出版了一部《李一道长 养生有良方》,介绍李一的道医养生绝技。一位出版方人士告诉记者,李一在国学方面的确下过功夫,出口之乎者也,而且融会贯通不显卖弄,在养生方面也有独到之处,当然在出版时候编辑还是作了删节,“比如李一说人通过修炼可以活到一百五六十岁”。

  李一曾经向这位出版方人士证实,马云的确曾在缙云山闭关辟谷,而且马云和李一曾经商量在浙江千岛湖搞一个“养生岛”。

  “他什么都吃,酒肉穿肠过,就是不吃乌龟”。这位出版界人士对李一印象深刻。

  在《李一道长 养生有良方》这本书后面,记者看到马云的题字:这样的课程(李一道长国学养生课程)不仅对身体健康有好处,对心理健康也很有帮助;张纪中的题字:只是打坐和站桩(太一桩功),实际上疏通了全身的经络,我也没有刻意少吃,就是新陈代谢好,真起作用,太起作用了。而李亚鹏说的有点玄乎:这是一次探索生命奥秘之旅的记录,它的价值在于这是真实的、客观的。作为一名见证者,我想我有权利和义务这样认为。

  北京大学国学智慧总裁高级研修班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李一主讲的养生班最火爆,一期41人5天4夜16800元,李一亲自在缙云山讲授道家养生文化,9月这一期已经客满,10月期也已经报名过半。

  “参加我们班可以优先安排辟谷(辟谷是道教用来修身的一种方法,期间不食五谷杂粮)”。这位工作人员透露,目前在缙云山预约辟谷的已经排队排到了8年之后,而参加北京大学国学智慧总裁高级研修班的学员,在3至6个月就可以安排。

  而根据媒体报道,李一主持的辟谷起价高达30万元。

  媒体此前曾经报道马云的辟谷经历:“马云到达缙云山顶的白云观后,严格地遵守一切规定:手机关闭,电脑关闭,互联网关闭;不看书、不说话,哪怕是肢体语言也不可以。他就这样在山上待过8天,终日里只能面对墙壁上一幅幅道教修炼题材的图画。” 

  但马云向媒体表示,“我只是借一个场所,借一个方法论,借假修真,强迫自己离开平常的办公室,到另外一个领域思考。每次都是他讲他的,我想我的,也不是从李一那儿学习什么,只是‘为我所用’,凡是我觉得不靠谱的,就不听,只听那些对我有用的。”

  浙江大学道教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孔令宏教授曾经接触过李一,对李一通过办班传授道教养生方法觉得还是有一定意义,他认为道教在养生方面的确有独到之处,重在没有得病之前的预防。

  出版《李一道长 养生有良方》的一位浙江出版界人士告诉记者,这本书目前销量已经过4万,销售不错。 这位出版界资深人士认为,三十年改革开放让一批人先富了起来,但创业的过程也让他们心力交瘁,特别是在精神上需要一个可以让他们放松的支撑点,这时候出现李一不足为怪。“没有李一也会有张一”。

  但杭州学者傅国涌对此持否定态度。他觉得暴富阶层中有不少人热衷于道教,把李一道长吹捧得玄玄乎乎的,但道教与老庄的道家并不是一回事,这种神神叨叨的东西被富人所嗜好,有值得追问的深层文化原因, 傅觉得暴富阶层的精神虚无是其中之一。

  记者也注意到,走上神坛的李一近期风波不断,“双手导电220V进行诊疗,水下龟息闭气两小时”被揭露造假;一名李一道长的皈依弟子实名向重庆市民宗委举报李一,其中涉及李一道长“利用传销的手段发展皈依弟子”、“与多名女弟子有染”、“克扣工作人员工资”、“涉嫌强奸女大学生”等多项内容。重庆有关方面表示将进行调查。(完)

参与互动(0)
【编辑:段红彪】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