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石器至青铜时代泉州有原始人生活踪迹(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新石器至青铜时代泉州有原始人生活踪迹(图)

2010年08月19日 15:44 来源:东南网-东南早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石钺:原始人使用的武器,一定时期它是权力的象征,在福建少见。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泉州有神秘的原始人吗?有!考古发现,新石器时代至青铜时代,泉州地域已经有原始人生活的踪迹。2010年福建文物考古报告就此进行了揭秘,记者昨日闻讯展开了采访。

  福建省文物局局长郑国珍透露,文物考古工作者前后花了5年时间,最终形成《福建晋江流域考古调查与研究》专题报告。这无疑为21世纪泉州的史前文化考古和科学研究开展铺就了美好的前景。

  据了解,福建的文物考古工作,是随着新中国的诞生而发展起来的。与中原相比,我省考古工作相对滞后,为弥补田野考古资料的不足,早日建立起福建自身考古区系类型的考古学体系,福建省文物局特别将“福建青铜时代遗址考古”项目纳入《福建省“十一五”文化发展专项规划》。集合考古力量,展开福建各流域的文物考古调查,以期建立起福建史前考古的区系类型框架。泉州之晋江流域考古调查与研究就是率先进行的最重要课题之一。2005年5月~10月福建与泉州省市两级文物部门联合组织的考古调查队在泉州展开前所未有的覆盖区域广泛的田野调查:2006年南安尾山仔遗址发掘,2007年晋江深沪湾庵山遗址发掘与福厦公路调查,在结合前人探索进行系统的整理后,于2009年9月最终定稿,有了最新的研究硕果。

  晋江流域是福建中部的主要干流,主要以泉州市为中心,这里曾经是福建历史发展最鼎盛的区域之一,有着丰富的历史文化积淀。晋江流域、闽南地区、台湾海峡两岸,特定的地理生态和人文环境,造就了富有区域特色的史前文化。

  根据考古资料显示,我省步入青铜时代,约相当于中原的商周时期,这时期闽南的九龙江流域属于“浮滨文化”,闽江流域中下游则是完全不同的“黄土仑类型文化”,因此,摸清介于二者地理生态环境之间的泉州晋江流域的文化特征就显得格外重要。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