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千年汉墓考古新进展:墓主或是吴王刘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江苏千年汉墓考古新进展:墓主或是吴王刘濞

2010年08月19日 17: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一号墓东回廊全景
一号墓铜祖出土场景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淮安8月19日电(朱晓颖)在经历了近一年抽丝剥茧的考古发掘后,江苏大云山千年汉墓墓主的身份线索,从千头万绪渐渐有所指向。专家推测,汉墓主人有可能是七国之乱的“带头大哥”、刘邦之侄——西汉初年诸侯王吴王刘濞,但这并不是定论、需进一步验证。

  黄肠题凑出土 铜祖体现古人生殖崇拜

  19日,记者顺绳索探下,置身偌大深邃的一号墓室。在被历代盗墓者毁损的主棺木四周,一个360度回廊轮廓清晰可见。墓室内温度超过37摄氏度,考古队员挥汗如雨,正在紧张清理回廊内数个小隔间。

  “经过我们鉴定,新出土的黄肠题凑是楠木材质,而主棺木是梓木材质”,大云山汉墓领队李则斌说。根据汉代礼制,黄肠题凑与玉衣、梓宫、便房、外藏椁同属帝王陵墓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而楠木、梓木均属高级木材,有耐腐功用。

  在一号墓东南角,一个鸭蛋大小、表面光滑的铜器刚刚露土,散发着幽暗光芒。“这叫铜祖,在古代,体现人们对祖先的尊敬,意为‘不可忘祖’,也是一种生殖崇拜”,李则斌说。

  印章出现 考古人经历心理“过山车”

  印章的发现,通常在考古工作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有时其上文字会指明主人身份。

  “刚开始我们发现时,兴奋得不得了,拿回去一洗,大失所望,这是一枚私印的套印,双面分别用阴文、阳文刻有‘诚信’和‘信印’字样”,一位考古队员说。

  记者看到,这枚印章仅有小手指指甲盖般大小,但做工十分精美,印上红泥后,还能盖出清晰的字迹。

  “在出土有文字的文物中,除了印章,我们还发现了一些竹简,但字迹已经不可辨认,我们利用红外线扫描技术,将字迹拓下,但很遗憾,也没有提供墓主人身份的直接证据”,李则斌表示。

  身份显贵 多种线索指向吴王刘濞

  在采访中,记者感觉到,对于墓主人身份,考古专家们显得极为谨慎,截至目前,并没有出土文字直接证据证明墓主身份。

  但是,从大云山汉墓年代、规模、礼制、出土文物等多种证据来看,神秘墓主身份极为显贵,属西汉初期诸侯王,专家推测有可能是吴王刘濞。“如果他没有越制,那指向性已经比较明显,但现在不能肯定,毕竟历史也会让人出乎意料”,李则斌说。

  据分析:从墓葬年代来看,与刘濞在位和去世时间有重合;从墓葬规模来看,墓主可谓“有钱、有时间”,而史载刘濞从继位时就开始修建陵墓,所在王国1/3财力都用在修幕工程上;刘濞尚武、叛乱,而墓穴中出现了大量精美兵器、兵车,这些兵车具有战车功用;七号墓依靠着一号墓,但年代却比一号墓年代久远,而史载刘濞膝下曾有一子早逝……

  据专家介绍:“刘濞组织叛乱,并不能否定他死后享用高规格墓葬的可能性,因为徐州曾发现过西汉宛朐侯刘埶墓,规格不低,而刘埶也曾参与叛乱。

  但这些仅仅都是推断。考古队员告诉记者,一号墓中发现的铜鼎、铜甑上,应该会刻有文字,文物有待清理,墓主人身份将不日浮出于世。(完)

  新闻链接:吴王刘濞

  刘濞(前215-前154),西汉诸侯王,刘邦之侄,被封吴王。他在封国内扩张势力。后来汉景帝采御史大夫晁错建议,削夺王国封地,刘濞以诛晁错为名,联合楚赵等国叛乱便在景帝前元三年丁亥带领楚、赵等七国公开叛乱,史称“七国之乱”,后被周亚夫击败。刘濞兵败被杀。(完)

参与互动(0)
【编辑:段红彪】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