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羡林遗产争吵几时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季羡林遗产争吵几时休

2010年08月20日 00: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8月19日电 题:季羡林遗产争吵几时休

  中新社记者 马海燕

  一代大师季羡林离开刚刚一年零两个月,生前留下的过亿遗产又起风波。这次是其子季承16日在博客上撰文《关于建立季羡林奖金的初步设想》和《就设立季羡林奖金一事致北大领导人的一封信》引起的。

  季承在文中除了催促北大尽快归还父亲遗产外,还提出了设立季羡林奖金的方案。这篇博文的点击数量已超过66000次。一时间,北大是否该归还遗产、季承是否真的打算建立基金会再次受到质疑。

  类似的争论在季羡林还未入土为安时就起过轩然大波,甚至一度超过人们对逝者的追思。彼时,季老独子季承、“关门弟子”钱文忠、前秘书李玉洁等人纷纷登场到最后也没理论出个头绪。此时,只有季承一人在奔走疾呼。

  季承既无父亲的书面遗嘱,也无父亲的财产清单,只有父亲的口头承诺。而根据律师的说法,在民事诉讼中,起诉人应当对自己的主张提供证据,否则只是一本糊涂账。面对永远不回应、不归还的实体,身单力薄的季承似乎除了诉诸媒体大造舆论声势,也别无他法。在季承博文的评论中,就有网友直言:“如果阁下不是为了钱,还是不要搞的满城风雨。”也有的认为:“人家爹的遗产,亲儿子理应继承,别说他要搞基金,就是人家要挥霍,什么时候轮到别人说三道四。”

  与屡次爆料的季承不同,作为季羡林遗产的现实受益方北京大学始终没有给个说法。也有网友对北大的沉默提出质疑:“北大的不回应,就是无法回应。”

  季羡林究竟有多少遗产,除了三缄其口的北大,谁也不知道。据其弟子钱文忠称,季羡林保管在北大的有577幅画,其中207幅为宝贵古画。也有媒体称季羡林先生的藏品,几乎可以印制一部中国明清字画史的精品图录。根据季承的设想,其父遗留的文物价值至少超过1亿元人民币。

  对此,北大不出来打口水仗也是必然。如要出来说话,却也拿不出季羡林生前所写的捐献证据。似乎最后的矛头都指向了已经仙逝的季羡林:究竟给谁为什么不留个白纸黑字呢?但无论如何,斯人已逝,不管生前是否有过捐献之后又反悔的举动,中国人的传统还是不要纠缠逝者吧。

  在中国“三年满孝”的传统里,无论是季老的儿子还是把季老当做国宝养老送终的“北大亲人”,现在甚至都未过热孝期。其实双方若均真有让季羡林遗产公之于众、服务社会的想法,不如平心静气坐下协商,加上文物系统相关主管部门共同成立第三方机构托管这些文物,既可避免纷争,也可让老人泉下安息。(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吴翔】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