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团大战最初没想那么大规模 八路军救日本女孩(4)——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百团大战最初没想那么大规模 八路军救日本女孩(4)

2010年08月20日 13: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八路军假扮日军偷袭成功

  解说:敌我双方围绕娘子关激烈争夺,仗越打越大,八路军一个连拿下了运送日军退伍兵的火车,发现车上有大批被服等军用物资,由于八路军供应困难,军服不够穿,战士们每人都拿了一套日本军装。

  王外马甲:这个连接到命令就是说人他们去这个娘子关不远的地方,还有一个小车站,叫做测石车站。

  解说:这支部队接到命令后,立即对测石车站发动攻击,但日军拼死抵抗,一时攻不下来。

  王外马甲:所以就再派一个连去增援,这个八路军就到了测石车站之后呢,对兄弟部队说,你们不用打我们来。他们就把日军军服就穿在身上,就远远的就在那摇喊“万岁,万岁”,测石车站呢,日军兵守了半天,他守得多辛苦啊,他一看呀远远来了一群日本兵,在那里喊“万岁”他们很高兴以为他们解围了就跑出来,也跑到车站外面喊“万岁,万岁”,然后等两边一靠拢,这一连的八路军就把枪一端起来,机枪一扫,就把这个测石车站的日军就全部消灭了。

  正太铁路破击战全胜 毛泽东蒋介石通电嘉奖

  解说:娘子关被八路军攻克的消息迅速传遍了全国,正太铁路破击战,因此也引起了国共两党及全国民众的关注。

  王外马甲:使得百团大战迅速成为一个全国瞩目的大的战斗。

  解说:时延安为此召开了万人庆功会,毛泽东在给八路军总部的贺电中兴奋地说,像这样的战役是否还可以组织一两次,八路军的战果也让正在正面战场作战的国民党军大受鼓舞。国民政府第一战区司令长官卫立煌,第二战区司令长官阎锡山先后致电八路军总部,对正太铁路战役的胜利表示祝贺。9月4日蒋介石通电嘉奖18集团军,贵部窥此良机,断然出击,予敌甚大打击,特电嘉奖。

  岳思平:我们全国来讲包括一些大公报也好,当时一些抗敌报也好,一时地纷纷这个还是属于正面的。都是来赞扬的一片赞扬生声。

  解说:正太铁路破击战,原定为七天,实际却打了二十天,战役的结果,甚至出乎指挥者彭德怀的预料。日本《华北方面军作战记录》记载,共军的第一次攻势以破坏交通和通信线路为目标,并且为取得心理上的效果,因而造成损害极大,他们在向日本陆军省上报的《破坏修复情况》报告中说,正太线被破坏之广泛,及其规模之大,远非其他地方可比。

  岳思平:一个从兵力上没想打一百多个团,第二个范围上也没想打那么大,因为当时的话,设想的时候,就是主要打正太铁路,咱们那时候部队已经发展成这个规模了,说明八路军的参战的热情,抗战的热情非常高,一打起以后,这个规模越弄越大。

  正太铁路破击战的胜利激发百团大战

  解说:正太铁路破击战胜利后,指挥战役行动的彭德怀成了新闻记者们追逐的目标。此前国民党媒体曾指责八路军专搞“摩擦”不打日本,让彭德怀一度十分愤怒,这次他一反过去的低调,毫不避讳媒体采访,大力宣扬八路军的战役成果。

  王外马甲:彭德怀他在以前是很少接受报纸这种采访,百团大战期间他接受采访很密集,我觉得当时针对这个你老讲我搞摩擦,我打给你看。

  解说:正太路的破击战的成功,让彭德怀扬眉吐气,也让他萌生了进一步扩大战役行动的愿望。

  王外马甲:那么对彭德怀来讲,他也经历了一个心理上非常奇妙的一个变化,就是说他一开始他并没有想打那么大,结果打那么大,然后他感到很高兴。

  解说:此时彭德怀开始酝酿一个更大胆的计划,他要抓住战机扩大战果,向日军发起一场更大规模的攻坚战,他要把战役行动扩大到整个华北,给日军以沉重打击。

  王外马甲:他的整个意图已经上升到战略的意图了,就是要把华北的三个大的根据地连为一体。

  陈晓楠:正太铁路破击战,彭德怀本来只打算打一个星期,但是最后却打了二十天,取得了连彭德怀自己都没有料到的辉煌战绩。这一战果不但鼓舞了全国民众,其实也让彭德怀自己信心大增,据时任八路军总部特务团长的欧致富回忆说,他向彭德怀汇报战况的时候,彭德怀露出了难得一见的笑容,而且对他说,“快到二科去看毛主席的电报”。

  当时全国报纸,纷纷刊载了正太铁路破击战的胜利,连远在西北边陲的《新疆日报》也发表了社论,这样写到,在全国各战场相当沉寂的今天,华北出击胜利是有着重要的意义的。此时彭德怀决定乘胜追击扩大战果,为此他通过根据地的报纸,公开发布了八路军的第二阶段作战命令,这一命令引发了真正的八路军百团大战。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