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剑雄:学术界不要搞"大跃进" 政府不要干预学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葛剑雄:学术界不要搞"大跃进" 政府不要干预学术

2010年08月23日 09:35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以一批如今活跃在学术界和文化领域的著名学者与知识分子30年心路历程为主要内容的丛书“三十年集”近日由复旦大学出版社出版。首发式上被问及如今“学术造假”愈发严重等问题,葛剑雄表示这个问题造成的原因除了个人操守,也有体制方面的问题,他提出,要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学术单位不能搞“大跃进”,政府行政不要干预学术,把学术权利还给学术界。

  复旦大学出版社此番推出的“三十年集”系列丛书第一辑共16种,周振鹤、林贤治、葛剑雄、陈思和等作者都是如今活跃在学术界和文化领域的著名学者。过去的三十年,对于这批生于四十年代末和五十年代的知识分子而言,是一段重要而又特殊的生命旅程。“三十年集”丛书的每一本所记录的是他们三十年来的心路历程,他们的经历、感受、体悟、思索以及由此而成的独特精神姿态。

  出席首发式的学者就“学术与社会:昨天与明天”的主题展开讨论。“三十年集”系列丛书作者之一、复旦大学图书馆馆长、著名历史学家葛剑雄教授将自己的书命名为《后而立集》。他表示,这本书是对过去30年的回顾,同时也是对未来的展望:“我希望这套丛书不仅代表我自己,也能代表整整一代人。”

  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许纪霖提出了对当代青年的建议与希望。他不无幽默地表示,三十年是一个“宁肯坐在大学里苦,不坐在宝马里笑”的时代。他希望青年人不要盲目地追求所谓最成功的道路:“这个世界上不存在什么最成功的道路,尊重自己的兴趣,只做自己感兴趣的事,只要持之以恒,定能得到回报。”

  被问到近日媒体曝光的几次学术抄袭事件,葛剑雄表示朱学勤已经向复旦大学学术纪律委员会提起调查,校方已经启动,目前还没有结论,一旦查清将对社会公布。至于学术造假、腐败现象屡禁不止,葛剑雄表示有两方面的原因,除了个人的自律,也有社会的原因,必须从体制上去解决根本问题。

  他指出,首先,要实事求是,不要搞大跃进,一个人、一个单位能够做的学术贡献,就那么一点,你要它翻一倍,那么就要“弄虚作假”或“注水”了;第二,政府行政不要干预学术,把学术权利还给学术界,把学校治学还给教授;第三,媒体要实事求是。葛剑雄坦言,“现在为什么很多事情没有办法解决,因为受到权力和金钱的干扰,影响了我们调查解决这些问题,因此,有些很明显的事情,我们弄清楚了,但没有办法处理。”罗皓菱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