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明宫保护办:遗址公园投120亿 拆建为申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大明宫保护办:遗址公园投120亿 拆建为申遗

2010年08月23日 10:01 来源:西安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资料图:十月二十日,ICOMOS第十五届大会代表参观唐大明宫含元殿遗址保护工程。图为根据考古发掘仿制的唐代莲花方砖铺设的龙尾道。  中新社发 冽玮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大明宫遗址保护项目是“丝绸之路”跨国联合申遗的东方龙头,那么大明宫方面对申遗成功有多大把握?对此,西安曲江大明宫保护办主任周冰昨日介绍说,东方大(土)遗址保护与展示是我国乃至全世界文物保护的一个新课题。东方大遗址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标准,还处在不断修订和完善当中。大明宫遗址区的保护与展示,是我国在大(土)遗址保护领域的一个探索。

  满足“丝绸之路”申遗要求

  “申遗成功是我们的目标。”周冰表示,“建设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设计中既要解决大遗址保护展示等多种难题,又必须满足‘丝绸之路’申遗的要求。” 2008至2010年,大明宫保护办为此付出了很多的心血和巨大的努力,在规划设计之初就邀请世界古迹遗址保护中心(ICMOS)和国家文物局组织的专家参与论证,所有的建设工作,都严格在世界古迹遗址保护中心和国家文物局的指导下进行,力争申遗成功。

  不会对遗址本体造成破坏

  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实施保护展示工程,会不会对遗址本体造成破坏?

  “有损遗址的设计方案,即使再好,我们也不会采纳,这是一个原则性问题。”对这一疑问,周冰表示,大明宫遗址保护展示工程,所有的建设都是在经过认真考古勘探之后,确定没有遗址、遗迹的前提下进行的。在规划设计之初,就经过专家论证,确保不会对遗址本体造成破坏。“比如说丹凤门,我们采用轻钢结构,在原遗址上加了一个保护罩,轻钢结构基点距离遗址还有一段距离,确保遗址不受到破坏”。

  保护展示手法创新亮点多

  “这么大体量的遗址保护展示项目,不仅在国内甚至在世界上也是少见的” 。周冰表示,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保护展示方案,邀请了国内外在遗址保护方面的一流专家团队参与规划设计,并经过充分论证,有很多创新点。首先是整体保护,整体展示;其次是大规模,完整保护,此外保护与展示相结合,借助现代科学技术,对夯土层进行修复、加固,确保遗址能够传承下去。“这种保护展示手法,既具有东方大遗址保护的理念,也有国际大遗址保护的先进经验”。同时,利用多媒体系统展示拍摄的3DIMAX电影《大明宫传奇》,球幕电影《飞跃大明宫》,这些影片除了美国,世界上其他发达国家都没有做过。

  “例如紫宸殿遗址,我们是在地面以上做了隔离层,这个项目利用树木,修剪出紫宸殿的意象,通过轻钢和原木勾勒出宫殿轮廓,形象非常丰富。”周冰自豪地表示,这种轻钢与树木结合的展示设计,在遗址保护展示历史上也很少见。

  记者程慧 实习生曹诗洋 陆曼 采写

  相关解释

  回应网络400亿建设费用说法

  “大明宫遗址公园实际投资120亿”

  对于网络上盛传的大明宫高达400亿人民币的建设费用,曲江大明宫保护办主任周冰表示:“三年来投资规模一直未变,不知道400亿的说法从何而来。”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总投资是120亿元,其中搬迁安置费用约90亿元,考古、文物保护展示及公园建设约30亿元。“30亿元主要用于遗址本体的保护展示及公园基础设施建设”。

  对前一阵网络上披露的已建成建筑却遭拆除的报道,周冰表示:“这其实是大家的误解,照片上显示的是一个景观构筑物的调整方案。”他说,大明宫遗址保护改造项目是国家“十一五”大遗址保护的重点工程,是“丝绸之路”整体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省、市文物部门曾多次检查指导。7月份,专家会议提出需对部分景观进行调整,不调整将会影响申遗。“根据专家建议,我们对部分景观进行了调整”。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