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试行《农家旅游服务规范》 规范厕所标志和上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川试行《农家旅游服务规范》 规范厕所标志和上菜

2010年08月24日 14:26 来源:中国文化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日,四川省(区域性)地方标准《农家旅游服务规范》(以下简称《规范》)系列标准已在成都市郫县农科村16家农家乐中试点推行。据悉,该《规范》是目前国内唯一一个针对农家旅游制定的服务标准,四川也因此成为全国农家旅游标准化服务的唯一试点省。据国家标准委相关人士透露,《农家旅游服务规范》标准在四川试点成功后,有望在全国其他地区推广。

  “吃农家饭、住农家院、干农家活”,乡村的清新空气、秀丽山水,以及淳朴的民俗风情吸引着越来越多的都市人,农家乐已成为都市人十分喜爱的休闲方式。然而,现在的农家乐数量庞大,市场火爆,但仍旧存在很多不足。农家乐“国标”的试行,能否解决农家这本难念的经呢?能否让游客在农家乐中体会到真正的“乐”呢?

  “国标”四川试水

  朴实的农家乐老板和店小二们脱下了印花衬衣,穿起了统一的制服;上菜时,不再汤水滴答,而且还会先报菜名……据郫县质监局副局长廖洪全介绍,以前,成都的农家乐大多规模小、档次低、起点低、服务质量不高。《规范》在已有行业标准的基础上,围绕吃、住、行、游、购、娱六个方面对农家乐发展提供了标准支撑。

  在郫县农科村一家农家乐大院入口处,4个准确的标志牌标明了前往茶房、休息室、餐馆等场所的方向。以往表示男女厕所的烟斗、高跟鞋标示,也被规范的穿裙子的女士、穿裤子的男士图案所代替。轮到上菜时,配有作料、小料的菜肴,一次性摆上桌。而盛满炖汤的砂锅,也是在菜肴上桌后,再当着游客的面开启。

  除去农家乐内的标志标牌、上菜环节的讲究,记者了解到,对于农家乐产业的每个环节,新标准几乎都有着详细的规定。

  为防止农家乐周边大气恶劣,标准规定,农家乐的空气质量要达到国家二级及以上规定,最好的要达到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和其他需要特殊保护的地区水平。除了空气质量外,在环境噪声、地面水质、污水排放方面,标准也有相应要求。

  在农科村经营了10余年农家乐的徐纪元说,没有标准前的农家乐经营很随意,大家都按自己的想法搭建灶台、随意做菜,既弄得“乌烟瘴气”,又不卫生,上不了档次,久而久之也会砸自己的牌子。

  “农家乐有了标准,是不是要涨价?”来自成都的李女士一边吃着农家菜,一边说出她心中的担忧。对此,廖洪全表示,农家旅游服务标准化试点的开展,其实减少了项目的重复消耗,有效降低了成本。因此游客在享受更优质服务的同时,不会感到价格有太大的变化。

  热闹背后的现实

  在乡村旅游“国标”在四川试点之前,适用于农家乐的一些标准大多是相关国家标准和地方农家乐标准。譬如,陕西省西安市以上王村为试点的农家乐标准化服务体系就包含了14个标准,其中国家相关标准7个,包括环境空气质量标准、农村住宅卫生标准等;地方标准7个,包括农家乐开业基本条件、农家乐星级评定等。

  而北京市旅游局于2009年11月1日起实施的《北京市乡村旅游特色业态标准及评定》,作为首个地方乡村旅游标准,以行业标准而非服务标准的姿态,承载了北京希冀以传统农家乐为基础的乡村旅游向8种全新乡村旅游业态的愿景。这8种业态分别是乡村酒店、国际驿站、采摘篱园、生态渔村、休闲农庄、山水人家、养生山吧、民族风苑。

  经过多年的快速发展,北京乡村旅游产业已进入升级换代阶段,但特色差异不明显、投融资方式落后、土地政策制约、经营模式单一、尚未形成协同管理机制等问题,制约着乡村旅游的发展。

  “农家有本难念的经”不仅仅在北京。在辽宁省的一些农家乐酒足饭饱后,却不能美美来一觉,这让很多游客大感不解。但经营者们也情非得已——因硬件较差和政策限制,目前辽宁省多地农家乐被禁止接待游客住宿。在辽宁的本溪、丹东、沈阳等多个城市的农家乐也存在这种情况。

  沈阳市苏家屯区旅游局管理科科长沈辉说,目前苏家屯区共有100多家农家乐,以前年均接待游客近20万人次,“禁宿”后游客减少至少三成,旅游收入也大幅下降。究其原因,除了办手续配设备是一个难题外,更主要的原因是受一些政策法规的约束。公安部门有规定,未经消防等部门审批、鉴定,不得经营旅店业。农家院都是农民自建房,不符合消防部门的规定。消防部门也无法给没有经过安全鉴定的农民自建房出具消防合格手续。

  标准化只是服务标准化

  乡村旅游一直是近些年来国内旅游热点,尤其是在双休日和短假期期间更加红火。

  旅游行业资深专家王晓民说,目前农家乐的卫生管理、供货渠道等确实存在隐患,但同时,在旅游旺季,农家乐的住宿费用有时高达150元,相当于酒店价格,类似这样的服务问题,也同样应规范管理。

  由于消费需求的刺激,目前很多城镇、乡村都在发展农家乐。但现在农家乐的田园色彩正在逐渐淡化,主要体现在一些发展较早的农家乐,在装修、饭菜甚至原料的采购上,越来越趋同,越来越城市化。“一个很明显的现象是,农家乐越是兴旺的地区,这些问题越普遍。”王晓民说,主要原因在于农家乐分工不细,没有形成种植、加工等产业链。“农家乐缺乏农家特色,而本地的文化特色难以体现。比如在陕南,游客在农家乐难以感受到陕南的山歌、茶香,如在陕西商洛,游客难以体验到商洛的花鼓戏等特色。”

  因此,对乡村旅游服务进行标准化仍十分必要。业内人士表示,服务标准化是提升农家乐服务水平的重要手段,也是农家乐持续健康发展的保证。

  “标准化是服务标准化,不是菜品标准化,我们只是对该规范的地方设一个标准,比如食品首先要保证安全等。”西安市质监局长安分局综合科科长曹晓亮说。西安市质监局长安分局牵头制定的全国首个农家乐服务标准化体系所包含的标准,均是保障游客的饮食安全及居住卫生最基本的要求。“虽然都市人现在喜欢农家乐,但条件太差或卫生环境不好的农家乐,都市人也是不愿意逗留的,这样一来,农家乐也就没什么发展前景了。”曹晓亮说,对于农家乐个性化的东西,还是会鼓励其发展的。

  本报记者 鲁 娜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