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墓真伪之争无需“杀气腾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曹操墓真伪之争无需“杀气腾腾”

2010年08月24日 14:40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8月21日,在“三国文化全国高层论坛”上,23位专家学者达成共识:安阳“曹操墓”在发现和发掘过程中,存在人为策划、蓄意造假的行为。历史学者胡觉照更放出犀利言辞,“曹操墓”认定中的关键人物刘庆柱缺乏应有的诚实,他愿和刘先生一块去测谎,他要是说谎了,就自我了断;如果刘先生说谎了,不要刘先生了断,只请刘先生以后不要胡说八道,把尾巴夹起来做人!(《扬子晚报》8月23日)

  曹操墓真伪之争从其发掘之日起就一直不绝于耳,而学术界也因此分为了“挺曹派”与“反曹派”。谁是谁非,现在还不到下结论的时候。而一边厢诸专家学者指责安阳方面挟“曹操墓”以令游客,一边厢曹操高陵展馆拟于9月开放,门票价格都定好了(60元),这样的反差,我们更不便妄加评论。在理性与文明的氛围下,曹操墓真伪之争的持续发酵,倒是有些看点。但是,争议一旦被江湖气,甚至是“杀气”所笼罩,就让人隐隐不安。

  应该说,胡觉照的“自我了断”之招,已无新意。2006年8月,打假斗士方舟子与“哲学乌鸦”黎鸣之间关于“四色猜想”的那场论争,几个回合下来,黎鸣就选择了极具绅士风度的一招——生死对决。黎鸣说,“如果‘破解四色定理’失败,黎鸣先生愿按照协议,文明地进行自杀;如果‘破解四色定理’成功,方舟子先生愿按照协议,文明地进行自杀。”那场想象中极富悲壮色彩的文明对决,尽管有不少人起哄,毕竟没有在现实中上演。

  而近期知识界在讨论的一个热门话题——汪晖涉嫌抄袭事件时,有人又希望汪晖能出来“自我了断”。由于发言者的智慧,人们没能判断出,汪晖是该因为不符合一个教授的资格而引咎离开清华呢,还是该拿出壮士的勇气,对自己的身体痛下处罚。

  学术之争的原则问题被一再推到风口浪尖,实在是学术与学术精神的不幸。虽然,胡觉照先生的“自我了断”,比黎鸣先生的“文明自杀”,要多为对方着想了一点(无论怎样,刘庆柱先生不需要自我了断),但没有要挟对方,不等于没有从道义上暗示对方。“所有的自杀都是他杀”,一旦胡觉照先生被自己的慷慨之言所害,有尊崇地位的刘庆柱先生恐怕“难以独活”,至少要长期背负起沉重的十字架。

  当然,安阳“曹操墓”涉嫌造假的事实果真成立,利益驱动下的惊天骗局,就不仅是一个学术问题,经济问题,还会演化成一个法律问题,甚至放大为政治问题。有良知者忧急系之,可以理解。但是,“学术的归学术,法律的归法律”。在目前阶段,“挺曹派”与“反曹派”之间的互动,还是秉持平等、理性、真诚、宽容的态度为好。因为证据的明暗,人心的向背,大概不会因狠话乃至极端之举而发生匪夷所思的逆转。

  需要指出的是,曹操墓真伪之争的娱乐化取向,也是要不得的。绕过公众对于真相的追问,善意的急躁也好,恶意的忽悠也罢,不尊重历史的自证力量,不尊重时间的公平逻辑,不尊重科学精神与文明价值,一切恶搞,都是要付出代价的。陆湘敏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