阎肃:有的选秀节目不停摆丑 老百姓就爱看凤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阎肃:有的选秀节目不停摆丑 老百姓就爱看凤姐?

2010年08月24日 15:24 来源:辽宁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阎肃剖析流行乐坛现状——

  值得回味的歌为何越来越少

  昨日,在“中国红歌会”5进3比赛结束后,本报记者在南昌独家采访了红歌会评委——著名剧作家和词作家阎肃,他对当下文化现象以及流行乐坛现状发表了独到的见解。

  有些选秀牵扯到幕后交易

  谈起红歌会对年轻一代观众的意义,阎肃严肃起来。他认为,红歌会不掺杂其他因素,不像有些选秀节目有幕后交易。阎肃认为,有些大奖赛会牵扯到类似师生关系、唱片公司捧选手这种情况,比赛就不再单纯,就没有意义了。

  重温历史非常必要

  江西电视台举办的“中国红歌会”在今年赛制上的花样越来越多,也让阎老感到欣慰。尤其是选手答题环节,阎肃觉得请一些军事专家和历史学家参与到节目中为选手出题、点评就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环节。有很多历史,年轻人并不了解,通过这些环节让年轻一代重温历史是非常必要的。阎肃说:“大人、孩子都应该重温民族走过的步履,这个环节不模仿别人、不造作。还有就是充分地体现媒体的力量,让媒体介入,我觉得非常好,我非常重视媒体记者的意见,有时候还会跟你们在一起探讨,你们的意见对我来说很重要。”

  不要低估百姓的审美品位

  阎肃说:“其实现在有的选秀节目为了吸引观众眼球就不停地搞怪、摆丑,以为观众会爱看,我认为那太低估了老百姓的审美品位。什么‘伪娘’、凤姐、马诺……这些人都以丑怪著称,一下子都出来了,难道老百姓就喜欢看这些吗?那些东西都能登大雅之堂吗? ”

  为“红老外”感动

  在中国红歌会的赛场上,来自英国的“红老外”伊恩一直走到了全国五强,对于外国人唱红歌,阎肃非常感动。阎肃对记者说:“外国人唱着中国的红歌,那么执著、那么有真情,那说明他已经融入到我们中国的文化当中了,他是用真感情在唱,是打心眼儿里热爱中国,才会唱得那么投入、那么精彩。 ”

  好作品为何越来越少

  《敢问路在何方》、《雾里看花》、《长城长》、《红梅赞》……阎肃创作的许多经典作品,一直流传至今,但是纵观流行乐坛现状,到处充斥着类似《香水有毒》之类的口水歌,可以流传和值得回味的作品却是少之又少,这是什么原因呢?

  阎肃说:“大家也不是不努力了,现在的各类歌太多了,什么样的都有,但我觉得对于好歌的推广以及对于有潜力歌手的推广,我们内地不如港台。年轻人都知道周杰伦、蔡依林、五月天、飞轮海……那么内地歌手呢?现在年轻一代的歌手,你们能说出几个天王巨星级别的?还是我们做得不够好,有好苗子也没有包装好。 ”

  流行乐坛出现断层

  阎肃认为,不得不承认,现在流行乐坛人才储备上出现了断层。他说:“这是一个周期,曾经有过一个周期,歌手层出不穷,各家唱片公司都在推歌手。但是,有些时候不能一窝蜂,就像一条街上有一家卖柿子的卖得好,其他家就都卖,那不行。就像现在,相亲节目热了,各电视台都一窝蜂搞相亲节目,结果造成现在的相亲节目乌烟瘴气,什么人都能上节目,为年轻一代推行的人生观和世界观到底是什么?我们现在需要的是理想+想象力+创造力,而不是简单的想象跟克隆。 ”

  某些唱片公司还没种地就先想收获

  此外,阎肃对于已经参加和想参加选秀的年轻人也有一些忠告。阎肃说:“光想着靠选秀就能出名,之后身价百万、一夜成名是不行的。”对于现在很多唱片公司推歌手的方式,阎肃也很不认可,他说:“现在有一些唱片公司还没种地呢,就先想收获,这怎么能行呢?培育歌手是一个复杂的过程,包装很重要,就像我们现在赛场上的‘彝组合’,第一,他们三个兄弟具备天然好声音,但是还需要有好的老师指导,对他们的声音进行整合和整修;第二,要有非常好的音乐家为他们编曲,为他们创作量身定制的音乐;第三,要有好的舞蹈编导。 ”

  -链接

  阎肃是我国著名的剧作家和词作家,更是我国为数不多的文艺“将星”,著有《敢问路在何方》、《雾里看花》、《长城长》、《红梅赞》、《军营男子汉》等一大批优秀作品。曾多次担任青歌赛、红歌会评委。 1955年阎肃调入空政文工团,在团内工作已有55年,至今80岁高龄仍未退休。现为空政原歌舞团编导室一级编剧,专业技术一级,文职特级,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他笑称这是 “少有的特殊待遇”,像他这样 “老了还赖在职位上不走的”在别的文工团从未有过。

  □本报记者/肖 杨 电自南昌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