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斌杰:41家传媒上市企业市值达2900亿人民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柳斌杰:41家传媒上市企业市值达2900亿人民币

2010年08月26日 08:43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天,中国记协在京举办第十四期“新闻茶座”,围绕“中国的新闻出版体制改革”这一主题,邀请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向境内外记者介绍了相关情况,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柳斌杰说,新闻出版制度是一个国家政治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新闻出版体制改革不仅关系到文化体制改革、经济体制改革,也关系到政治体制改革,是中国改革开放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国内41家传媒上市企业 总市值达2900亿人民币

  柳斌杰表示,中国新闻出版体制改革的一个重要任务是改革出版业投融资体制,对民营资本开辟进入产业领域的通道,给外资公司提供参与机会,要坚持在传媒领域大力推行上市公司这种制度。目前,国内41家传媒企业上市,有图书、报业、互联网出版等企业,总市值达到2900亿人民币,是国内股市上最好的一个板块。

  此外,柳斌杰称,新闻出版体制改革还要调整产业结构,大力转变发展方式,目前,中国国内的传媒产业总产值已经达到10600多亿人民币,相当于1500亿美元,但与发达国家比较起来还有很大差距,所以要通过产业发展来繁荣发展传媒事业。

  中国新闻出版业“走出去” 还不理想

  柳斌杰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道,“走出去”是新闻出版业发展的既定战略,这些年来在这方面做了不少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总体上还很不理想。他表示,下一步,将采取一系列措施:一是增强中国新闻的传播能力,依托重要媒体,加强国际传播能力的建设;二是加强同国际跨国传媒集团、传媒企业在各种层次上的合作,借助于国际渠道来传播中国的新闻文化;三是正在加紧培养国际化的、有国际新闻能力的人才队伍,建设一支国际化的新闻人才队伍;四是参加国际上一切研究、展销、展览新闻文化传播的展会,加强同国际上各界朋友的交流;五是支持各种所有制的传播企业到国外去投资发展。

  他还提到,将在几年内建立覆盖全球的,有广泛联系的传播体系。在政策上,一个是国家支持重大的新闻传播项目,比如改善传播渠道、改善空中卫星传播的能力;扶植培养重要新闻人才的学校,也是政策之一;在经济政策方面,财政、税收各项政策对外向型的传播机构倾斜,给在国外发展的传媒企业提供金融方面的支持。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