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4年抢险加固 八达岭“抢回”3700米残毁长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逾4年抢险加固 八达岭“抢回”3700米残毁长城

2010年08月28日 04:57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工人背砖修长城。经过4年多时间,八达岭长城未开放段的3700米严重坍塌的长城墙体被修复。 张民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经过4年多时间的抢险加固,八达岭长城未开放段最终“抢救”了3700米严重坍塌的长城墙体。近日该工程已通过文物部门验收,顺利竣工。

  工人背砖修长城

  八达岭南北两侧的未开放段长城,由于自然和人为等因素,破坏严重,特别是条石垒砌的墙体、马面及中室残存城砖墙体,坍塌严重。

  八达岭特区办事处负责人介绍,抢险加固工程从2006年6月开始,工程共分两期,首期对南段1245米抢险加固,二期对北段2455米进行抢险加固。

  据介绍,由于八达岭未开放段长城地处深山,许多地段坡度达70度,任何现代化机械都无法使用。在抢险加固工程中,有些城砖和施工材料是靠施工人员背上去的。工程共维修9座敌楼、7座敌台、17个便门和3700米墙体。

  修缮采用传统工艺

  “工程以排险和补坍为主要内容,原则是‘不改变文物原状’”,该负责人称,除去散落在长城两侧的砖石外,新使用的方砖、条砖、毛石、异型砖都是按照现存实物规格来定制;出水口、基座条石等新补配的石构件按原状制作;封护残状宇墙、雉堞、垛墙顶部,采用传统青灰浆加细麻刀;各城楼券洞、垛墙、宇墙、墙体开裂处,则用灌注传统白灰浆封固处理。

  另外,施工过程中还出土了2块明隆庆三年纪事碑、1块明隆庆四年纪事碑以及石雷、石炮弹、砖雕构件、长城日常维修工具等一批长城文物,这些文物已经由中国长城博物馆正式收藏。 (记者廖爱玲 通讯员张民)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