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精品文物元代青花四爱图梅瓶首次赴海外参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湖北精品文物元代青花四爱图梅瓶首次赴海外参展

2010年08月28日 20: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湖北省博物馆四大镇馆之宝之一的元青花四爱图梅瓶。湖北省博物馆供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武汉8月28日电 (艾启平 毕伟兵)湖北省博物馆藏青花四爱图梅瓶以及牡丹纹塔式盖瓶,8月27日从北京启程赴纽约,参加美国大都会博物馆中国元代艺术展。

  据湖北省博物馆工作人员介绍,四爱图梅瓶高38.7厘米,口径6.4厘米,底径13厘米,是一尊元末明初景德镇产的青花梅瓶,现为湖北省博物馆的四大镇馆之宝之一(另三件分别是郧县人头骨化石、曾侯乙编钟和越王勾践剑)。该梅瓶器腹中部分别绘有《王羲之爱兰》、《周茂叔爱莲》、《陶渊明爱菊》、《林和靖爱梅鹤》图案。

  四爱图梅瓶2006年出土于湖北省钟祥市明代郢靖王墓(靖王朱栋是明太祖朱元璋第23子),以上述“四爱图”而得名,是罕见的经考古发掘出土的元青花精品。它是郢靖王妃郭氏珍爱之物,见证了这位王妃为夫殉情的凄婉故事。据记载郢王去世后,郭氏对镜梳妆后自尽,与夫君合葬,生前珍爱的四爱图梅瓶成为其陪葬品。

  另一件参展的元代青花牡丹纹塔式盖瓶,1975年从湖北省黄梅县西池窑厂出土。其通体施青白釉,是目前发现时间最早的有明确纪年的元代青花瓶。

  2010年9月20日到明年1月2日,位于纽约的美国大都会博物馆将举办名为“忽必烈的时代”的中国元代艺术展。除展出中国内地13个省市的25家文博单位109件(组)展品外,还将展出包括德国、加拿大、日本、俄罗斯、英国、美国以及台北故宫博物院提供的100余件展品。该展览展品主要有瓷器、漆器、青铜器等,以及具有代表性的书画作品等。

  作为湖北省博物馆的镇馆之宝,四爱图梅瓶此前一直在该馆展厅展出,此番属首次走出国门远赴海外。该展出结束后,它将回到湖北省博物馆继续展出。(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