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列证据回应对曹操墓三大质疑 称无造假可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学者列证据回应对曹操墓三大质疑 称无造假可能

2010年08月29日 03:59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天,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唐际根在一个媒体论坛上回应近日针对曹操墓造假一说。他综合自身研究成果,并借鉴部分其他学者的研究结论,逐一列出证据,对当前几个最为流行的质疑进行回应,最终指出:曹操墓不可能造假。

  >>质疑

  核心证据石牌伪造

  >>回应

  地层关系无法造假

  唐际根指出,石牌为真最重要的一个证据就是考古地层关系,石牌发掘出土,这种地层关系是没有办法造假的。石牌上的皮壳、土垢、水垢无法造假到这种程度。此外,考古周围有千余居民,考古现场有从事清理地层、绘图、清点文物等工作的众多人员,“(如果是造假)我不相信没有一个有良知的人站出来说出真相”。

  此外,从文字方面,唐际根指出,石牌上的文字的结构、书体、用法以及文字内容都经得起时代风格、典章制度、组合关系检验。鉴于目前大墓中没有出土墓志或印章,唐际根指出,“如果是造假,当造墓志或者印章啊!”

  >>质疑

  鲁潜墓志为假

  >>回应

  二者字体差别甚多

  曹操墓热议之中,早年发掘并指出了曹操墓现今方位的鲁潜墓志,此番也连带受到了质疑。质疑者认为,墓志本应记述墓主生平,但鲁潜墓志却指出了曹操墓的位置,有“此地无银三百两”的意味。

  唐际根指出,提出此类质疑是因为质疑者没有“做功课”。墓志内容的发展经历了一个历史演变,不能用今天的眼光衡量最初的阶段。此外,也有观点质疑鲁潜墓志的文字跟曹操墓石牌字体相近,因此认为是同一人造假。唐际根调出图片,一一比对,指出这是个“伪质疑”,事实上鲁潜墓志的字体同曹操墓石牌字体有很多差别,但与同时期的西门豹祠后赵建武六年刻石相同。

  >>质疑

  魏武王称号为假

  >>回应

  史书多有此种记载

  对于大墓的质疑中,自始至终都有关于“魏武王”称号的质疑。有观点指出,这种称呼将阴名和阳名混为一体,没有任何文献中提及。唐际根综合目前既有的研究成果列出了文献中的相同表述:东晋孙尴《魏氏春秋》中“魏武王姿貌短小,神明英彻”;南朝时期沈约编著的《宋书·卷二十三·五行三》:“汉献帝建安二十三年,秃鹙鸟集邺宫文昌殿后池。明年,魏武王薨”。

  他指出,曹操生前是魏王,有自己的封地,武王虽是谥号,但也只能是有封地前提下的“武王”,故应称“魏武王”。历史上还有中山靖王、鲁恭王等称呼存在。(记者张然)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