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敖:我老了幸好有儿子 不对孩子做任何“设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李敖:我老了幸好有儿子 不对孩子做任何“设计”

2010年08月31日 08:34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西湖边,李敖护着儿子。 李震宇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七十五岁的老人对幼子的关怀一路感动大家

  昨天下午,杭州刘庄,只睡了4个小时的李敖在接受完省领导接见、媒体访问和午餐以后,本来已经回房午休了,结果中途他拉着儿子的手出来,两个人悄悄地走到湖边欣赏风景。那时,留在刘庄的记者所剩不多,看到父子两个亲昵交谈的背影都有点不好意思上前打扰。终于有人鼓起勇气和李敖搭话,他就感慨:“我们一家人其实从来没一起出来旅游过,这次以后也许也没有更多的机会了。”记者被感染了,举起相机为他们父子在湖边留下合影。

  “我已经老了。跟过去的自己相比,我很有失落感。”在这次上海、杭州行的过程中,记者经常能听到这位75岁老人说这样的话,不过下一刻,他又经常“亮”起来:“幸好我有儿子!”然后看着坐在旁边的李戡,一脸人父的自豪。

  在游览岳庙和灵隐寺的时候,天空下起了雨。李敖被大群媒体和游客簇拥着,举步维艰。李戡一直默默打着伞紧随其后,每过一个门槛都上前搀扶。而李敖在安静地聆听讲解时,也会忽然左右顾盼,寻找儿子的身影。

  晚上,在知味观号游船上,当船里响起音乐时,正在给别人敬酒的李戡忽然跑到李敖面前兴奋地拉他的胳膊:“爸爸,你听,这个就是《梁祝》!”记者一问才知,原来他超喜欢《梁祝》的音乐,还在台湾听过现场演出。

  其实从上海一路到杭州,李戡一直跟父亲一起被曝光在聚光灯下,如此小小年纪就被一个陌生环境的媒体围堵,李敖放心么?当记者这样问李敖时,他说:“人生总要面对不可知的状况,就看他怎样应对。有时会成功,有时会头破血流,这都是锻炼。现在他只是被记者折磨而已,以后等待他的还很多。”

  在船上,记者有机会与李敖聊起关于儿子的教育,李敖坦言:“我不知道所谓好的大学是怎样的,但我知道什么是坏的。我知道台湾的大学都不好。而北京大学的好处是它有更大的国际视野。我不对孩子做任何‘设计’,任何设计都是危险的,应该尽量让孩子自动自发。人生并不一定是水涨船高的。”而李戡自己则对老爸的“放养式”教育很受用:“我从来没有过所谓的‘叛逆期’。爸爸基本是‘不管我’,但他会在大的方向上指引我,让我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

  李敖老了,虽然他比起别人依然锐利,但他还有儿子。于是在李戡启程去往北大展开崭新的人生路之前,李敖陪他走了一遭,从上海到杭州。他们私下交流时似乎没有流露太多父子情长的细节,不过面对媒体的时候,李敖很响亮地为儿子讨伐了韩寒,而李戡则高调地表示:“接班人不一定是一种职业,而是一种精神。”

  记者 郑琳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