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敖游杭州 笑谈“想在西湖苏小小墓旁弄个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李敖游杭州 笑谈“想在西湖苏小小墓旁弄个坟”

2010年08月31日 08:45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我想在

  苏小小旁边弄个坟

  出没地:杭州火车站

  出没时间:10:50—11:00

  李敖有话说:

  以后有火车

  我就要去(北京)了

  中午时分,李敖乘坐的动车进站,站台上等候的媒体很多。工作人员招呼大家往后退,李敖才能下车。他和在上海时一样,穿红衣服,白衬衣,配灰格子领带,精神不错。下车后李敖与人聊起高铁,笑说李戡读北大,本来不会去北京看他,“以后有火车我就要去了。”

  出没地:西湖国宾馆

  出没时间:12:00—15:00

  李敖有话说:

  以前认为浙江人

  都是投机分子

  不过现在知道

  浙江还有秋瑾、徐锡麟

  省委书记赵洪祝在西湖国宾馆会见李敖,并设宴款待。李敖说,以前曾经认为浙江人都是投机分子,黄花岗72烈士里面没有一个是浙江人,不过现在知道浙江还有秋瑾、徐锡麟,下午要去看秋瑾墓。随后李敖题了一幅字——“如此江山真可羡,欲把西子比西湖”。  

  出没地:浙江博物馆孤山馆区

  出没时间:15:10—16:10

  李敖有话说:

  目不暇给,拜观不及

  下午3点左右,李敖和刘长乐一行来到浙江博物馆孤山馆区贵宾室。刚下车就发生“意外”:李敖的老婆和儿子因为下车稍微晚了点,竟然陷入了记者们的“包围圈”,一动也不能动,5分钟后才被工作人员“抢救”出来,领入馆内。

  在浙博贵宾室里,李敖观看了浙博特意为他挑选的包括镇馆之宝《富春山居图(剩山图卷)》在内的10件珍贵古代书画,李敖题字“目不暇给,拜观不及”。

  出没地:岳王庙

  出没时间:16:25—16:37

  李敖有话说:

  早饭吃什么,忘记

  和任何一个李敖到达的地方一样,一到岳庙他就被人团团围住,迎头遭遇记者的一个刁钻问题:“您是喜欢西湖呢,还喜欢日月潭?”李敖毫不犹豫地回答:“西湖好。”“为什么?”他同样不假思索:“西湖更有历史沉淀。”

  在忠烈祠里,讲解员指着墙上“尽忠报国”四个大字对李敖说:“岳母刺的时候,这个‘国’字少了一点,因为河山还未光复,要等光复后再点上。”李敖问道:“应该是‘精忠报国’还是‘尽忠报国’?”讲解员说:“‘尽忠’是岳母刺在岳飞背上的,‘精忠’是高宗赐的,两个都对。”

  行至铁人跪像,讲解员问李敖:“不知您早饭吃什么?”不料李敖回答:“忘记了。”美女讲解员说:“建议您吃油条,民间叫做‘油炸烩’。”李敖点点头,便向岳飞与岳云墓走去。

  在过碑廊之后,李敖终于开口,对身边的刘长乐说:“岳飞是绞死的,他儿子岳云是砍头的。你看,这就是待遇不一样。”

  出没地:灵隐寺

  出没时间:17:05—17:45

  李敖有话说:

  我带着酒气,怕进殿不敬

  李敖到的时候,灵隐寺香客已逐渐散去,杭州市佛教协会会长、灵隐寺监院光泉法师候在寺院门口,等候李敖一行。

  李敖静静跟随光泉法师的脚步,听他讲述灵隐禅寺的历史。一行人先到了天王殿门口,李敖却突然在大殿门口收住脚步,“中午喝了酒,还带着酒气,就不进去了罢。”光泉法师一听,微笑点头。

  李敖在寺里待的时间并不长,驻足最久的是药师殿后面的藏经楼文物室。视古籍为至宝的李敖显然对里面的书画珍品很感兴趣,每个陈列窗前都会停留片刻。尤其是看到明代董其昌所书《金刚经》册页,起首两页有乾隆御题“香光法宝”、“永镇云栖”,他的眼镜快贴到玻璃上去了。

  敦煌石室所出的隋朝《摩诃般若波罗蜜多经》至今已有1400多年,李敖听后惊讶地托了托眼镜,“这真的是纸,不是绢?”光泉法师点头道,“一般认为纸张的寿命最多只有1000年,但这个作品起码有1400多年的历史,至今还完好无损,极其难得。”这时李敖对古籍的珍爱再次泛滥,“那这边的灯光会不会太亮了,还有展柜里面防不防潮?”光泉法师忙解释,“这两样都是复制品,真迹藏在库房里,那里是恒温恒湿的。”

  出没地:西湖画舫

  出没时间:18:00—20:00

  李敖有话说:

  这是昆曲吗?(是越剧)

  李敖一行人在中山公园码头上了西湖双层画舫,晚上杭州市政府招待他吃船宴。宴请期间,杭州越剧演员表演了越剧《梁祝》等片段,李敖听完问,这是昆曲么?

  出没地:西湖国宾馆

  出没时间:20:00——21:30

  李敖有话说:

  我想在西湖苏小小墓旁边

  弄个坟

  李敖结束一天行程,坐下来和媒体对话。他不改风趣,笑谈“我想在西湖苏小小旁边弄个坟。”

  李敖夫人王小屯和女儿李谌晚上跑去看《印象西湖》。她们的位置在画舫的二楼,李谌显然被西湖上的唯美视觉惊呆了,索性跑到船头趴在那里看。

  “这是我第一次来杭州,这儿真美。”记者问她对杭州的印象,青春烂漫的李谌就开始抒情。她告诉记者,一天来印象最深的就属灵隐寺大雄宝殿里壮观的泥塑群,还有岳飞墓,“秦桧也挺可怜的,在那儿跪了这么多年。”

  对于《印象西湖》,李谌更是感叹,“台湾没有那么大的湖,从来没看过那么特别的演出。”“知道张艺谋吗?”“知道啊,看过很多他拍的电影。”记者问她最喜欢哪部,她深思了片刻,吐吐舌头,“嘿嘿,突然想不起来了,他最经典的有哪几部来着?” 

  补记:连续几天紧凑的行程,把这位七十五岁的老人折腾得厉害,22点30分,一位随行的人员告诉记者,老先生累坏了,昨天最后一场媒体见面会,差点儿取消……  

    本报记者 屠晨昕 叶涵 徐洁 摄影:本报记者 李震宇 林云龙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