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文忠被穿文化迷彩服 语录招来众口一词的批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钱文忠被穿文化迷彩服 语录招来众口一词的批评

2010年08月31日 09:02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资料图:5月3日,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在“扬州讲坛”作题为《因缘与福报》的演讲。海派清口周立波、明星学者钱文忠、文学大师钱学忠随同,并且做了精彩的演讲。图为钱文忠在为“扬州讲坛”听众作演讲。  中新社发 张卓君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几乎在《钱文忠解读〈百家讲坛〉》出版的同时,两本钱文忠语录《颤栗的道德底线》和《风化的传统基石》也发行上市。后者为他招来众口一词的批评和争议。

  文化批评家刘仰认为,“语录体”在中国有着强大的传统和渊源,孔子的《论语》是语录体写作之大成。一般是因为说话的人思想太重要、太庞大,以便用“语录体”简化而作必要的解读。他抱着这样心态阅读两本语录,在失望之余评论说,按照《钱文忠语录》目前所呈现,出版语录的那个钱文忠教授,其思想、理论、观念还不至于到太重要、太庞大,“甚至连系统化也不够”。

  另外一位评论家叶匡政更嘴下无情,给钱文忠语录贴上了“随地吐痰”的标签。他说:“今天,批评有了一个更宽容的空间。批评者不能辜负这个空间,要主动维护它,而不是‘随地吐痰’。”他认为,钱文忠写些对余秋雨、于丹等人的评论,处处显示人情和商业的诱惑,功利性明显。“一边教导别人不要‘随地吐痰’,一边自己却在‘随地吐痰’,这大概就是一些文化人的特色。”

  批评家摩罗以“文化迷彩服症”概念为钱文忠解围:“虽然主观上愿意尊重传统文化,但是真正融会、领悟终究不易,最后也许只能在皮肤上涂一点传统文化的颜色,直把自己涂成迷彩服——不东不西、不土不洋、不黄不绿。说得简单一点,没有本色,因为无根无本。”

  除了文化人不买账,网友也对于钱文忠语录中的一些说法反应激烈。网友厉鬼在博客上挑出了15条钱文忠语录进行评论,比如钱文忠提到“没有人可以与孔子相提并论……但是像我们这些人,易中天、于丹和我,我们的工作精神,是与孔子一脉相传的”。还表示自己会一辈子向季羡林跪拜。厉鬼点评称“作秀以至于此,令人叹为观止。”网友则评价:“钱文忠不是真做学问的,耐不住寂寞。炫耀,肤浅。”

  记者在邮件中提问钱文忠:“一个人的语录等于追星手册,只有文化大家才配得上有这样的手册,比如几年前出版的《季羡林语录》。这些人的语录特别有意义,并且在若干年后也能够成为人们研究他们的重要索引。你现在出版语录是否太早?”钱文忠回复解释说,“有关出版的所有问题可以向出版方讨教”,“他们从上海艺术人文频道去年日播的节目‘文中有话’中编选的,每一个小标题也都是编者拟定。”他解释说,“出版社建议用‘语录’,我本不赞成。但是,对朋友我总说不出‘不’字。”

  看来,钱文忠是“被语录”了,他的“文化迷彩服”是出版社穿上的。出版社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惟有语录能够反映一个学者的思想实况。“我们并没有吹捧钱文忠,给他的定位是‘亦正亦谐’。他的文字耐人寻味,也招惹了很多文化人妒嫉。”

  本报记者 桂杰

参与互动(0)
【编辑:蒲波】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