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介石日记显示其早年曾迷恋马列主义(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蒋介石日记显示其早年曾迷恋马列主义(图)

2010年08月31日 10:35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蒋介石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1918到1926年,时当蒋介石32岁到40岁之间,这一时期,他追随孙中山革命,和共产党合作,是他一生中比较重要的时期。一个人的日记往往最能反映他的内心世界。从近来解密的《蒋介石日记》来看,蒋介石也曾对马克思主义产生过浓厚兴趣。

  读书生活:吸纳新潮,崇拜旧学

  五四以后,新思潮大量涌入,知识分子们如饥似渴地阅读各种新式书报,企图从中找寻救国真理,蒋介石也不例外。这一时期,他把“研究新思潮”列为自己的学课,自觉地、有计划地阅读《新青年》等刊物和社会主义、马克思主义等方面的书籍,俨然是个思想开通、追求进步的新派人物。

  蒋介石阅读《新青年》始于1919年,至1926年,在他的日记中不断出现有关记载。如:

  1919年12月4日日记云:“看《新青年》杂志。”

  1919年12月5日日记云:“上午,看《新青年》。往访林士及执信。下午,看《新青年》。”

  1919年12月7日日记云:“看《新青年》,定课程表。”

  1919年12月10日日记云:“看(《新青年》)易卜生号。”

  1920年4月9日日记云:“在船中看《新青年》杂志。”

  1926年4月21日日记云:“上午看《新青年》杂志。”

  1926年4月22日日记云:“上午看《新青年》。”

  1926年5月5日日记云:“下午看《新青年》杂志。”

  五四以后,各种新式刊物如雨后春笋,但蒋介石对《新青年》似乎情有独钟,除该刊及北京大学罗家伦等编辑的《新潮》外,别的刊物蒋介石很少涉猎。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